邵阳县黄亭市镇——党员“院落长”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19-09-02 00: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平常 刘杰伟【字体:

黄亭市镇环境卫生整治观摩会现场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平常 刘杰伟)“今年5月,我向支部申请了卫生‘院落长’职务,得到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同意。上任后,我主动履职,带领大伙一起干,努力改善所辖区域的卫生状况,实现了‘全域净’、‘一眼净’的卫生目标……”8月30日,邵阳县黄亭市镇党委政府在该镇柿山村召开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现场观摩会,柿山村第五院落党员卫生“院落长”林中华在典型发言时与大家一起愉快地分享所取得的卫生工作成果。这是该镇推行党员卫生“院落长”后所出现的可喜变化。

为彻底扭转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乱堆乱放、乱丢乱倒等卫生恶习,帮助村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设美丽乡村,该镇积极探索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方式。该镇以党建为统领,在全体党员中大力推行卫生“院落长”制。它以党员为主体,由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从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优秀村民中推选出“院落长”。然后,各农村党支部以院落为单位,将所辖区域分成若干个卫生责任区,制定考核奖励办法,由各“院落长”主动认领。各村将确定的“院落长”名单上墙公示,设立责任牌,划定责任区。严格督查考核,实行分片交叉检查,并将考核结果公示,由群众评判认可。

柿山村率先在全镇开展“院落长”卫生工作制。该村各“院落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领责任区内群众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柴草、石块和其他杂物,清理沟渠和卫生死角,仅用不足3个月的时间,使该村卫生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一跃而成为全镇整洁卫生示范村。柿山村经验在全镇得到推广,各村纷纷学习借鉴其经验,把“院落长”工作制引向深入。截止目前,该镇“院落长”已组织群众投工投劳6万余人次,彻底改变了以往农村卫生“干部急、群众看、全靠花钱请人干”的不良状况,基本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f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