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三乡镇联合练兵,“以评促进”助脱贫

【时间:2019-09-06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杨核)9月5日-7日,邵阳县长乐乡、黄亭市镇、蔡桥乡三乡镇开展联合督查评估扶贫工作活动,坚持“互学互促互进”的目标,以交叉抽查的方式,真实检验扶贫工作成效及全面理清薄弱环节,直面问题、夯实基础。

交叉抽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主线,围绕“户脱贫、村出列”标准,以贴近“第三方评估”实际,坚持以查问题促整改见成效为目的,进行全面走访评估。此次检查每个乡镇抽调10名扶贫业务精兵,分成两个组,分别由乡镇专职副书记或扶贫办主任带队,直接入村到户。查看的内容:挂图作战、三年规划,历次交办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项目工作完成情况,是否存在“漏评、错退”的情况以及综合贫困发生率是否低于2%;否做到四个一致(扶贫手册、一户一档、电脑系统、家庭信息);到户政策是否精准落实,满意度等情况。评估的方式采取入户与资料对比,抽查15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抽查的贫困户原则上为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有护林员户、有保洁员户、有享受教育扶贫政策户、有劳务输出户、有产业发展户、享受金融扶贫户、有大病住院人员户、兜底保障户户、家庭有残疾人员户户、涉贫信访户户(无涉贫信访户的由检查组任意抽查户)。特别强调,所抽取的15户贫困户当中,涵盖2014年至2018年每个年度的已脱贫户和2019年拟脱贫户。非贫困户调查采取近随机抽取,重点检查住房条件差、反响意见较大的非贫困户。

截止目前、长乐乡调研评估组带回问题200余条,主要是扶贫基础资料、危房及异地扶贫搬迁入住、教育医疗政策落实、安全饮水等几大类问题。为进一步达到“互学互促互进”效果,交叉督查组坚持“真评实估”理念,坚持“找差距、转作风、补短板、促成效”,力争全面理清扶贫工作薄弱点,全力以赴迎检脱贫摘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