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宝庆瓷刻将受邀参加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 ​

【时间:2019-09-07 22:55】【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9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   陈贻贵) 邵阳非遗项目即将“绽放”北京,向全世界的外交使馆人员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作为邵阳文化魅力的重要元素之一——宝庆瓷刻,将于9月12日在外交部南楼举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闪亮登场


宝庆瓷刻作品《乐开怀》


     省级非遗项目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受邀参加本次推介活动,将携带他的作品《乐开怀》和《齐白石肖像》惊艳亮相。宝庆瓷刻已有140年的历史。旧时,民间操办红白喜事,单门单户的餐具瓷碗不够用,往往要向左邻右舍暂借。一来二去,为了不混淆各家的碗具,新碗买回来后就要找师傅“号碗”,将姓氏刻在碗底。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许多流落民间的瓷刻艺人。





宝庆瓷刻作品《齐白石肖像》


刘金铎的刻瓷技艺为祖传绝技,至今传承了5代。1983年,刘金铎接过了这“号碗”的衣钵,并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刘金铎的人物肖像独树一帜,将西画素描语言融入传统的瓷刻工艺中,用自己独创的"游丝点刀法"对人物进行细微的雕刻,所达到的超写实效果;皮肤的肌理,毛发的质感栩栩如生。更难得的是,他的作品善于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神型兼备仿佛要从瓷器上活脱而出,刀笔之下,焕发出生命的光泽。


宝庆瓷刻传承人刘金铎(左)携带作品《乐开怀》参加深圳文博会


    刘金铎此次选送的两件瓷刻作品均是人物肖像,均为获奖作品。宝庆瓷刻作品《乐开怀》刻画了一位满脸褶皱、开怀大笑的农村老妇形象,笑容可掬,亲切感人。宝庆瓷刻作品《齐白石肖像》运用主观创作方法,人物脸部的皱纹、老年斑和胡须等细节非常立体,并同时突出表现了齐白石大师的精气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