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民政:精细服务到贫家 精准帮扶到田间

【时间:2019-09-11 21: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鹤洲 刘科春)“我是脱贫户,没想到帮扶责任人刘辉和志愿者还能来帮我收水稻,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9月10日,隆回县民政局牵手隆回居家养老信息平台(隆回正康智慧养老公司)的志愿者,在六都寨镇东山村共同开展了“精细服务到贫家,精准帮扶到田间”活动,感动了脱贫户陈清光等种粮大户。

东山村是该局的驻点扶贫村,是典型的“两大一多”深度贫困村。垂直落差大,山脚海拔近300米,山顶海拔1202米,垂直落差900余米。横向跨度大,第一村民小组距离村部17.5公里。贫困人口多,全村448户17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27人,占比18%;30-60周岁的单身汉114人,占比6%;持证残疾人41人,占比2%;特困供养老人15户17人。

“飒飒秋风至,水稻倒一片”。东山村404亩水田藏在1.3万亩山林沟壑间。白露节气一到,经不起秋风的黄澄澄稻子便匍匐在了冷浸田里,有的谷子还发了芽。东山村又是劳务输出大村,劳动力紧缺成了东山村水稻收割季节的最大难题。陈清光等种粮户真是“最恐秋风至,秋收愁煞人”。

该局结合“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活动,制定了“精细服务到贫家,精准扶贫到田间”实施方案。9月9日召开了安排部署会,9月10日以支部为单位分批次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工作人员予以实施。9月10日7时,正康智慧养老公司的志愿者也来到了东山村,分两批开展志愿服务。一批与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贫困户收稻谷;另一批为留守贫困老人进行体检、药油理疗和人居环境整治。当天,该局与正康智慧养老公司的志愿者共同为贫困户收割水稻2.3亩,为32位贫困留守老人提供了爱心服务。

“虽然有点累,但是我们感到很幸福!通过这次爱心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层含义!”正康智慧养老公司运营部经理邵静说。

“精细服务、精准帮扶,把党心和民心紧紧拴在了一起。干群同劳动,帮扶责任人把我们当家人,我们贫困户把帮扶责任人当亲人!”身残志坚的贫困户段吉良说。

“扶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才会真实。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对照群众所需,把脱贫摘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把东山不脱贫誓不下东山的豪言变成东山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满脸汗珠的扶贫工作队员邹旭中高兴地告诉笔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