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邵阳红”与您一起了解

【时间:2019-09-19 16:13】【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油茶(Ol- ea camellia),又称茶油树、白花茶、中果油茶、荼籽树等,属于山茶科山茶属,为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树高达4-6米,一般为2~3米,树龄可达100年以上。树皮呈淡褐色、光滑,花白色或红色,果实成熟后颜色有青色、红色、青黄色、红黄色等。种子俗称油茶籽,呈褐色或黑色,角状,有光泽。

目前的油茶泛指山茶属植物中油脂含量高,具有一定栽培面积的,有经济栽培价值的种类的总称。其主要栽培品种有:普通油茶、小果油茶、攸县油茶、浙江红花油茶和腾冲红花油茶等。油茶的主产区集中分布在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安徽、云南、重庆、河南、四川、海南和陕西15个省(区、市)的642个县(市、区)。

油茶生长在连绵叠嶂的群山中,从开花、结果到采摘,历经冬、春、夏、秋四季的云滋雾养,吸收日月精华和天地灵气,营养成分自然也就不同于一般的植物油,营养价值非常高,古时被视为“山珍贡品”。油茶花开于秋季,果实成熟于次年花开时节,采摘时分油茶鲜花怒放,花果并存,同株共茂,因此民间素有“抱子怀胎”之美誉,堪称自然界一大奇观。

湖南省作为我国油茶中心产区,拥有4600多万亩山地适宜栽培油茶,现有油茶林面积达1778万亩,占全国油茶林总面积的1/3,茶油年产量10.4万吨,占了全国茶油总产量的近一半,油茶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邵阳县生产茶油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块古老而肥沃的红土地上,不但油茶生长条件得天独厚,油茶栽培和茶油食用文化源远流长,这里的人民也对油茶树情有独钟,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植油茶树,他们说,这叫“一年栽种,百年受益”。素有湘南“天然油库”之美誉。

作为“中国茶油之都”,邵阳县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据统计,近年来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000万元,并通过整合部门资金、吸纳社会资金、争取银信资金、激活企业资金等多元化投入拉动油茶产业发展。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中国茶油之都”的品牌优势和油茶资源优势,招商引进“长江粮油”“瑞柏茶油”“华强粮油”“兴隆粮油”“日恋油茶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茶油规模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另外,该县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的冠名申报和认证工作,涌现出了“茶籽皇”“宝庆桂芳”“日日恋”“蓉峰”等一批精制茶油知名品牌。

(黄开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