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五线谱 唱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时间:2019-09-20 17: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李组宣【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组宣)邵东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斫曹乡野鸡坪精神陈列馆已经启动。按照中央和省、邵阳市委的要求,把检视和整改问题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开展学习活动,绘好五线谱,唱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搭好天线,解决精神上缺钙的问题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做“两面人”;个别医务人员信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医院吃病人、吃药商”;执行中央的医改政策搞变通、打折扣。这实质就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我们一定要通过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看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修养党性作为增“钙”之本,把坚定信仰作为强“钙”之要,把端正品德作为固“钙”之基;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接好地线,解决服务群众不畅的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但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个“末梢血管”堵塞或者不畅,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不关心病人疾苦,对病人冷漠,推诿病人;有的追求个人或科室利益最大化,开大处方、天价药、滥用抗生素等。我们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和五保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户等社会弱势群体就医难问题,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模式,将健康扶贫的政策惠及每个患病群众;针对部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县乡医院要制定详细的义诊方案,每月下乡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检查、健康咨询、开设处方,赠送药物等服务;针对乡镇医院技术落后问题,县级医院持续开展“医共体”对口帮扶工作,提升受援医院的管理、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通过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联好火线,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同样存在本领恐慌,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不注重学习、不注重临床实践;少数医务人员工作多年甚至执业医师资格证拿不到,存在典型的懒医、庸医、江湖游医等现象。这种服务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对人民群众的危害很大。习近平指出,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作为全民健康守护人,既要学习马列主义、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又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更要把医学技术专业知识掌握透彻;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向群众、专家、外国学。要利用省市专家教授来医院指导、坐诊、查房、手术时学习,也要不定期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更重要的是自己多动手临床实践,在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本领,在攻克疑难杂症上增长本领。

压好针线,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

本次主题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有少数单位或者个人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搞形式主义,如健康档案不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一些慢性病随访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像绣花一样压实一针一线,不能跳针脱线,绣出的花才精致结实。要采取坚决措施,增强乡村医生工作责任感,强化督查与考核,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要在全体医务人员中广泛营造调动和激发医务人员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环境氛围,从制度上提供保障。对想看病、能看病、看好病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既给“票子”“位子”又给“面子”,让其有经济待遇有社会地位更有政治荣誉;大力选树“最美健康卫士”“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事迹,让奋斗者有榜样;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将依规受到相应处理,不得评先评优、晋级提职,对情节较重或者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吊销执业证,取消从医资格。

筑好防线,解决律己不严的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全体医务人员须筑好防线,严于律己,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有警惕意识。我们要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教育好身边的人、管好手中的事。要有规矩意识。时时处处想着遵纪守法,想着不能坏了规矩,最重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有名节意识。党员干部犯贪腐错误,也大都是从一包烟、一餐饭、一个小红包这些小恩小惠上打开缺口,思想上少了一个“慎”字,行动上就多了一个“贪”字,名节上就注定了一个“毁”字。要有敬畏意识。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敬畏法律。不要错误认为药品、器械商给的回扣费都是应该所得、都是潜规则、都会法不责众,最后因律己不严,害人害己,悔之晚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