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陈家坊镇诚实村“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9-09-27 00: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志坚【字体:

诚实村村规民约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志坚)9月26日上午,新邵县陈家坊镇诚实村综合服务中心附近,几位村民正在忙着清扫道路。

“以前村民都没这种意识,就只知道打扫自家的房前屋后,自从村里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后,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农家院落、村道路面经常打扫得干净整洁,整个村庄环境面也貌焕然一新。”该村老党员朱胜祥感慨道。

诚实村有11个村民小组,村民1449人。近年来,该村切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新农村的目标任务要求,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在村民中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制订了《村规民约》,内容涉及范围广泛,包括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公共秩序、环境保护、治安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村支两委根据实际把农户房前屋后、公共卫生、村容村貌等环境整治的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条款中,细化每个村民在村组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

同时,村委会定期进行卫生大检查,每月组织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并将检查结果在评比栏上公布,卫生不合格的农户不得参加文明户评比,评定结果及时在村活动中心公示栏进行公示。

往年没有制订这些规矩,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淡薄,随意乱丢垃圾的不良习惯时有发生。有了村规民约后,村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村里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的人多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们也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的良好社会氛围。

村民们都说:这一切都是村里“村规民约”带来的大变化!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喜和表示,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强化措施,教育引导村民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