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树结出“富贵果” 七旬娭毑品尝致富“香油”

【时间:2019-09-29 09:09】【来源:北京时间【字体:

(北京时间记者 杨凯博 摄影 翟鑫洋 报道)位于湖南省中部的邵阳县,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长期以来被贫困所困扰,现有未出列贫困村47个、未脱贫贫困人口2.9万人。然而就是这样的贫困大县却有着“中国茶油之都”的美称,这里特殊的地貌也使得油茶这种植物能够茁壮生长。9月26日,记者来到邵阳县白仓镇瓦屋万亩油茶基地,不同于几年前的满眼荒山,如今这里已经是漫山茶油树青翠欲滴,树上茶油硕果累累。

邵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邵阳县将油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产业之长补贫困之短,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入股、茶园就业”等方式帮助2.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结构,农民种植油茶包销售的方式,给贫困户的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邵阳县油茶产业带头人吕金峰就是瓦屋万亩油茶基地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精准脱贫与林地流转相结合,实现以地增收。积极引导林地流转,促使有林权的贫困群众凭林权证自由转让,贫困户能获得每年每亩30-100元的林地流转费用。

“我们还定期请专家对农民进行种植培训,确保油茶的质量。油茶丰收后,我们按照普通农民四六分、贫困户五五分的比例实施收益分成。因此这里的农民都很愿意让我们对他们的果园进行统一管理。”吕金峰表示。

记者在茂密的油茶林中看到了正在除杂草的莫改嫁,她今年年近70岁了。过去受贫困困扰的她,因为油茶林的到来,彻底改变了生活状态。莫改嫁家中的四亩林田通过流转加入了瓦屋万亩油茶基地,每亩地通过流转收入100元,同时,去年她也拿到了近万元的油茶成果收益。还在忙着农活的她说:“看着油茶成果我觉得非常开心啊,我还不老不能闲着,就过来帮帮忙,每天还能领到100元的收入。”

莫改嫁看着满山遍野的油茶果感叹今年的收入一定会超过去年。她们一家在去年收入1.8万元,今年由于雨水充沛,水养丰富,今年预计收入将达到3万元。

“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油茶万斤油,讨了媳妇又盖楼。”这首流传于“中国油茶之乡”邵阳县的顺口溜,如今正在成为一幅现实画卷。过去的荒山变身绿水青山,油茶树不仅扶贫还带动了生态涵养。邵阳县当地干部介绍,“我们县计划到2025年,油茶林面积发展到80万亩,其中建设亩产茶油45公斤以上的油茶丰产林基地35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2.7万吨以上。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