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古楼茶香涌新韵

【时间:2019-10-06 1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谢定局 罗勇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我参与了产业扶贫,在山上种了茶叶,上山采茶也能发家致富,冬季就要到了,要抓紧时间给茶树培蔸、上肥、除草、剪枝,来年才能产更好的茶叶。”10月5日,肖龙边精心伺弄自己的茶园边说。秋天的洞口县古楼乡,满山的茶叶生机勃勃,处处绿意盎然,通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扶贫、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古楼乡是洞口县最适宜种茶区域之一,种茶历史悠久,是优质绿茶的重要产地。早在2003年,当时的古楼茶厂属乡办企业,因效益不佳,山上近万亩的茶园不是被毁就是疏于管理;为了重振古楼乡茶产业,找到了在深圳做生意的肖冬红,创建洞口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当初回来考察茶厂,看到破败的厂房和古楼数千父老乡亲上半年靠打零工、下半年靠木材收入度日的艰苦生活,同时看到了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我便决定回来创业。”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冬红动情地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古楼乡结合“六县建设”目标,借助产业发展平台,极力发展“三棵树”特色扶贫主导产业,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委会、党员及经济能人带头作用,以打造“古楼茶旅特色小镇”为切入点,秉着“股权明晰、同股同利、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贫困户土地、劳动力、扶贫资金等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新机制,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济能人投资入股”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提供茶苗、肥料、技术、采摘标准并统一收购,彻底保障农户种植成果,确保每个村都有基地,实行“示范点”奖补政策,合理规划产业结构,组织扶贫对象参与产业开发,确保每个贫困户1人1亩以上茶园,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引导非贫困户投身茶叶产业,并积极招商引资,从而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几年的发展,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高标准茶叶扶贫产业示范基地20个,拥有湘乐茶叶、雪峰云雾茶公司、奇山茶叶、龙凤茶厂4家企业,其中湘乐茶叶、雪峰云雾茶公司为规模企业,2019年发展古楼、相山、仙人等茶叶合作社9个,新扩淘金、狮子、盐井茶叶基地8个,推出绿茶“毛尖王”、红茶“古楼红颜”“九天”等品牌,“山外柑橘、山内茶叶、内外油茶”的“三棵树”产业扶贫格局已初具规模;2019年茶叶总产值预计达8000余万元。

古楼乡依山傍水,沿途风光旖旎,有“湘黔古道”“红色”“长寿”“寺庵”等特色文化。近年来,古楼乡以茶为媒,整合利用人文、历史、文化、民俗等自然资源,积极探索“茶产业+茶文化旅游+扶贫”模式,推进茶产业和生态旅游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茶产业及茶乡观光旅游资源,以创建“古楼茶旅特色小镇”为抓手,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积极参与“古楼茶旅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先后扶持建成古楼生态文化茶园、茶文化博物馆、湘乐生态农庄等茶文化旅游项目;引进湖南民盛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淘金生态旅游项目。茶文化生态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叶基地1300余亩,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6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8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600多人,年带动贫困户增收1000多万元。通过近几年的建设,生态文化茶园、湘乐生态农庄、淘金生态旅游即将成三足鼎立之势,在湘乐生态农庄可以观云山雾海,体验采茶制茶品茶,感受茶耕文化;在生态文化茶园可开展茶园基地休闲观光,体验和了解茶文化历史,观赏茶文化博物馆;在淘金生态旅游区即将进行漂流、骑行等运动项目。

“‘茶产业+茶文化旅游+扶贫’模式,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游客到景区旅游时还会购买当地的茶产品,同时也带动了茶叶的销量,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为精准扶贫带来机会,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机遇。”湘乐红茶股份有限公司许峰介绍。下一步,古楼乡将加快对洞古公路拓宽、古楼河防洪堤修建、道路沿线美亮化、产业路等的立项申报及建设,加大景区配套设施投入,完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栈道、游步道、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突出茶叶优势特色产业,建立“邵阳红”茶叶市场,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真正实现今日宏图成好梦、古楼茶香涌新韵的新农村面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