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邵阳市创新基层消防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19-10-14 15:0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五峰铺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进行消防演练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幸

10月3日下午,邵阳县五峰铺镇田东村下伍组一居民房发生火灾。13时25分,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收到邵阳县消防大队指令;13时32分,专职消防队员迅速到达火灾现场,立即疏散群众,接上水枪对准着火点发动攻势,火势迅速得到控制;13时50分,邵阳县消防大队指战员到达事发现场,协同消防队灭火;14时20分,成功将火扑灭。本次出警,专职消防队从接到调度至到达现场,整个过程用时7分钟,成功做到了灭早灭小。

以前,像这样一场火警,邵阳县消防大队赶到现场需要25分钟。从25分钟到7分钟,这一成果的取得,来自于我市创新抓基层消防,实施“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和“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两大行动”),建设“一村(居)一微型消防站”(以下简称“一村(居)一站”),打造“四支”消防队伍,推进农村“六改”工作,实现基层消防队伍、消防设施、消防工作全覆盖,全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村民杨焕光查看自己家的“智慧消防”设施

高位推动

党委政府主导主推

邵阳地广人稠,基层防火面宽线长,安全隐患多,防火能力低,防火救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消防安全纳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范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2016年始,市委、市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两大行动”,全市基层消防基础实现质的飞跃,基层消防力量实现全覆盖,火灾防控成效明显提升。

“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克服一切困难,不管什么情况下、什么条件下,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市委书记龚文密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农村消防工作试点现场会上强调。

“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话语掷地有声,行动雷厉风行。龚文密亲自审定“两大行动”方案,每季度召集全市县市区委书记专题调度“两大行动”推进落实情况,明确将“两大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党委绩效考核内容,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奖优罚劣,对推进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挂帅成立市政府“两大行动”落实办,每半年由市政府督査室开展一次督查,先后开出36道“市长督办令”,督促“两大行动”建设进度。市委市政府和十二个县市区委、政府多方确保“两大行动”经费,“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全市总计投入超2亿元,“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全市预计投入将超4亿元,建设经费欠缺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蓬瀛村志愿消防站

灵活创新

“一村(居)一站”形成品牌

10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汀坪村的微型消防站,发现该站虽然不大,却是“五脏俱全”。在不大的屋内,有序摆放着消防服装、消防机动泵、水枪、水带、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墙上挂着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办公桌上,微型消防站值班记录、巡逻检查、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等台账详细记录了小站的成长经历。

“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五分钟处置,这是村微型消防站最大的特点。”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唐越升说,村里有了自己的消防队,就能有效发挥小、快、灵的优势,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遏制“火烧连营”火灾事故发生。

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为实现这份承诺,我市致力建设“一村(居)一站”,按照“一个微型消防站解决1万元建设经费”的标准,由市消防支队统一组织建设,统一配备设备。同时,接受社会力量建设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小区由开发商或者物业建设,机关院落、企事业单位采取自筹自建。消防站建成以后,以“一村(居)一站”为主体,建立健全农村(社区)消防工作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志愿服务员、辅警、村两委等基层力量,着力构筑农村火灾预防、扑救和宣传教育平台,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专项检查、重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开展网格化排查整治,全力排查并整改各类火灾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消防管理效果。今年以来,由村微型消防站参与扑救的火灾331起,实现了“小火不出村”目标。

改装过的“消防车”能在村间小道上自由穿梭

专群结合

“四支队伍”撑起救援网

2017年11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沙基片区贫困户杨盛国家突发大火,沙基片区义务消防队及时救援灭火,没有殃及邻里。原来,2013年底,原沙基村在外经商务工的年轻人返村时,正好遇上村里突发大火,感慨于救火只能用传统的搬盆拎桶泼水的方式,便自发筹款8万余元,购置了便捷型消防车、高压抽水系、消防水带、灭火器、消防服等一系列消防器材,接受消防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组建了该县首支村级义务消防队。

为增强消防救援力量、确保基层火灾可管可控,我市着力打造市消防支队、县消防大队、乡镇专职消防队、村(社区)志愿消防队等四支消防队伍,不断加强消防力量,推动专业消防和群众消防相结合,实现了消防工作有人管,突发火灾有人救,基层火灾可管可控。这四支消防队伍由市消防支队统一调度指挥,根据火情大小和火灾发生区域,特别是对涉及多个辖区的森林火灾,由“119”指挥中心和森林消防指挥中心下达救灾指令,调动救灾力量和车辆物资,开展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消防救援,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消防部门统一调度、乡村两级协同联防”的基层消防工作新格局,打破了县消防大队出警力量不能第一时间到现场的制约。

源头防治

“六改工程”立根固本

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村民杨焕光在自家吊脚楼开了一家小商铺。以前村里“火烧街”的情况时有发生,杨焕光出门一趟,总会顾虑重重。去年11月底,杨焕光家里安装了“智慧消防”设施,可对家庭用电进行24小时监控,发现隐患可以及时介入排除。 “现在出门几天都不要提心吊胆了,安全感大大提升。”杨焕光说。

蓬瀛村是一个传统文化深厚的少数民族村寨,村里吊脚楼错落有致,依山傍水而建,虽然古风古韵,但也是村里频发火灾的隐患。2018年,蓬瀛村启动“寨改”“灶改”“水改”“电改”“路改”“车改”,改变了以前被动无奈的局面。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消防工作做好了,大伙可以安心将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投入到生产中。

“六改”是我市从源头上减少基层火灾隐患又一创新举措,“六改”即“寨改”“灶改”“水改”“电改”“路改”“车改”,对农村住房、土灶、电网进行改造,对消防供水、消防车型号及通行条件进行完善,同时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推进消防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指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掌握基本灭火和逃生技能,熟知消防安全常识,打好基层防火安全源头治理的“组合拳”。目前,我市3299个村(居),有51.4%完成了“六改”任务,实现了“有固定人员、有相对独立工作场所、有基本火灾扑救消防设施、有维护日常运转经费保障”的“四有”工作目标。

如今,我市“两大行动”成效明显,基层消防力量已初具规模,在火灾处置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火灾总量显著下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小火亡人”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截至9月底,全市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较去年同期下降51.52%,死亡人数下降73.68%,烧毁建筑面积下降52.4%。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