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了,日子好了,腰板直了!”——隆回花门454户贫困户喜摘“贫困帽”

【时间:2019-10-15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周孝怡 通讯员 杨贵新 钱求学 杜霞 杨颖殳)“今年,我家实施了危房改造,新房子建起来了;扶贫工作队介绍我到县城务工,工作有了;还发展了种养业,喂了一条母猪;今年收入大幅度增加了,人均纯收入13000多元…”10月14日,隆回县花门街道兴隆村罗公庙4组范芳勇扳着手指头边数获得感边向花门街道党工委书记谭小菊报喜:“我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腰板也直了。

谭小菊说,花门街道成立于2019年元月,虽然成立才9个多月, 但紧扣 “两不愁三保障”和“一确保、两完善”脱贫标准,紧盯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方面的短板、弱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全街道共有454户贫困户像范芳勇一样摘下贫困帽子。

环境变好了  村庄变美了  乡风文明了

“现在,无论公路两旁,河渠两岸,还是农家院落,都是干干净,让感到干净、卫生、整洁、美丽、舒服。”兴隆村党员陈汉松高兴地谈起这几年的变化。

花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永升说,为确保垃圾能及时处理,全街道各村都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街道聘请了90位贫困户作为村级卫生保洁员,开展常态化卫生保洁。

通过开展保洁,让群众感受了村庄变美的变化。让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现在在各村内很显眼的垃圾几乎看不到了。而且,群众屋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也少了,特别是村道、组道两旁的住户做得更好。

通过对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和常态化保洁,促进了乡风文明,现在讲卫生、讲文明的人已越来越多,村民都觉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走起路来会感觉心里很舒坦、很精神。

路通了  自来水来了  基础设施完善了

“以前,道路沆沆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路难走,一般胆小的司机不敢开车,骑自行车开摩托车不知摔了多少人。”兴隆村陈柏槐说起以前的道路,直摇头。他说,现在组组都通了公路,都是硬化水泥路。

不仅路通了,而且自来水也到了家家户户。兴隆村贫困户梁翠柏说,以前没有自来水,都要到一公里外的地方去挑水;有一次,干农活直到天黑才回到家,当准备煮饭时,发现水桶里没有水;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挑。由于晚上不看见走路,摔了一个四脚朝天,把水桶摔个稀巴烂,脚上、手上、身上到处是伤。现在,只要把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的来了。

通过扶贫,让各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了大变样。据统计,该街道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完成了一些群众急需急盼的民生工程129个。政投入1210.4余万元修建水利配套设施3座、水渠31.6公里,硬化了村组道路27.68公里,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对全村农村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修建了新村部30个,方便了群众办事。装机容量100千伏的光伏电站10个,50千伏光伏电站1个,62千伏光伏电站1个都并网发电,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后有了一个新的来源。

产业有了  工作有了  收入增加了

兴隆村有29户加入了军杰食品公司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金盆里11组陈仕新办起了养牛场,6亩鱼塘。堆上1组的陈树屏,从小因病致残,但身残志坚,办起了一个小规模养殖场,为产业发展向外打出了一张漂亮的牌。还有些贫困户种植了百合、尾参、甘庶等的农业特色产业。

在家里还找到了工作。兴隆村范东发因脚有残疾,外出务工就业难。今年在村里担任保洁员,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还加上种养收入,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

兴隆村刘益华,2014年因老公生病被评为贫困户,现建档立卡人口3人,其丈夫去年生病住院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儿子享受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扶贫工作队钱书记帮她联系了县城保洁工作。刘益华高兴地说,今年人均收入达一万六千多元,脱贫了;接下来,要积极发展产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越来越好。

房子有了  安全感强了  幸福指数高了

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陈初东说,近年来安全感越来越高,该街道认真配合县镇两级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同时,各村里建立了村干值班机制,群众有问题有困难,可及时向村干部反映,一般都得到了满意的解决或解答。目前,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了。大家感觉整个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兴隆村金盆里11组舒夏兰,今年实施了危房改造,政府补助2.8万元,现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心情自然好了,“现在我老公外务工,我女儿享受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我在家发展产业,今年人均纯收入达六千多元,我自愿申请脱贫。舒夏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工作队,感谢村干部。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她高兴地签下了自愿退出贫困户承诺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