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要管”与“别管”

【时间:2019-10-27 21: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黎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黎花)“我们在网上买东西的时候写的是包邮,不但没有送到我们手上,我们去拿还要收取两三元的取件费。”10月26日,家住洞口县岩山镇某村的刘女士来电投诉。快递在村不设配送点,去镇上的网点取快递都要交取件费,让人感到很郁闷,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好好管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7月以来,洞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一些关于乡镇快递二次收费的投诉,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于8月20日召开“全县快递行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全县各主要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警醒县内所有快递企业及农村末端网点立即停止加收乡镇投递二次费用的违法行为,并要求各快递企业要在8月23日前将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书面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8月26日起,该局对快递行业经营者2018年以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并对相关违规快递公司落实处罚三万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前到镇上取个快递只要2元钱,现在你们整治,快递也不送到镇上来了,我到县城取个快递来回时间要半天不说,来回车费还得二十几块,费时费力,乡镇快递二次收费这事你们能不能别管了?”家住高沙镇某村的李先生来电抱怨道。

据了解,快递业在广大农村地区布局逐渐完善,网点日益密集。然而,由于投递范围广、人口分散、件量少、距离远、快递价格不断降低等因素,很多乡镇快递网点运营困难,因此不得不通过二次收费确保盈利。现在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多家快递公司纷纷贴出《致歉书》,停止带货,也就出现了类似李先生的怨言。

按照相关规定,快递末端不管距离农村多远,既已形成合同,快递企业没有理由向用户收取二次费用。按邮政行业快递服务的国家标准,快递企业不能二次收费,只有在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快递,收件人仍需要快递服务的,才能收取额外费用,但也应事先告知。乡镇快递中,私自收取额外“取件费”的行为,显然与此规定不合。由于很多乡镇距离县城较远,且快递件数量有限,不足以支持设立固定网点,导致投递费用偏高,适当收点费用似乎也在情理之中。面对消费者提出的“要管”与“别管”的两难局面,基层监管部门推进工作存在困难。 

监管目的是让不规范的规范,最终让行业成熟。如何督促私营快递企业履行合同到位?快递“最后一公里”中的“二次收费”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是快递企业需要增加投入,要给予乡镇快递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以减轻经营压力,将网络延伸到农村;二是私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在同一市场竞争,在没有享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提高服务收费以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增加监管,增强用户信誉评价,提高私营快递企业信誉度获得市场占有率;四是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可以引导快递企业结合乡镇邮政网点、农村投递员资源,建立乡镇“快递超市”,统揽各家快递企业在乡镇的收寄业务,提高乡镇“快递超市”业务量,让乡镇“快递超市”尽可能实现依靠正规收费维持运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