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会议到新邵县坪上镇观摩

【时间:2019-10-30 2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石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颜石娴)10月29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会议在新邵县召开。期间,由与会领导组成的考察团先后莅临坪上镇朗概山村、清水村,分别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现场考察观摩。

在朗概山村增减挂钩点现场,路旁一排排的桂花树香气扑鼻,整齐的竹篱笆将空地圈起,复垦好的土地上长满了翠绿青菜,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该村富硒莲藕基地出产的新鲜脆甜的富硒莲藕、富硒莲子等特色产品吸引了与会领导的目光。在绿地旁,坪上镇党委书记周玉光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朗概山村增减挂钩项目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坪上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做法。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坪上镇在新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空心村”治理相结合,着重破解院落脏、乱、差这一“老大难”问题。各项目村以“空心房”治理项目建设为契机,顺势而为将长年无人居住的卫生死角“一锅端”,变无人踏足的“死地”为“万物生长”的绿地。2018年6月至今共计实施增减挂钩项目面积621.4亩,其中水田131亩,旱土440.4亩,林地50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专门成立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空心村整治工作指挥部,出台方案、实施细则和奖惩措施,各村各部门密切配合,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基本完成预期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更优美、道路交通更顺畅、秩序管理更规范。

在清水村,与会领导先后参观了清水村垃圾分类回收站点、文化长廊、“村规民约”公示栏、百寿广场和百岁泉等,实地踏勘乡村振兴美丽生活画卷,感受长寿清水的魅力和活力。与会领导充分肯定清水村打造诗联墙和清水老街文化的做法,并对文明卫生创建公示牌、一月一度保洁员评比和文明卫生户评比公示十分感兴趣,表示当地卫生评比情况一目了然,值得推广。废纸、金属、玻璃、塑料四大类简单明了的垃圾分类回收以及利用电商平台宣传新邵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等做法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坪上镇党委政府、清水村党总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并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中。结合旅游扶贫,采取“村集体+公司”模式发展种植,形成芍药基地、黄桃基地、富硒养殖基地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光伏发电扶贫工程、长寿山泉水品牌、甜美天空乡村旅游等项目陆续建设投产,实现增收。同时,制定村规民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推进村民自治,并充分利用“院落会议”形式,在农民群众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文明家庭户”评比等,重塑文明乡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