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品德”是一名干部最基本的素质

【时间:2019-11-04 1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玺宝【字体:

“政治品德”是干部安身立命的前提,是为官之德的核心。党中央反复强调“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官员选拔标准,首要一条就是要看其政治品德,看其政治上是否靠得住。

“政治品德”是一名干部最基本的素质体现在只有政治的“思想品德”立得住,那么干部的政治生涯才能走得稳。北宋王安石在《洪范传》中提到: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意思就是要先以充实自身的德行为基础,才能理政治国平天下。因此对于干部而言,个人的政治道德修养水平至关重要,是治国安邦的基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自觉陶冶情操,将“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将“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才会有强大的人格魅力与道德感召力。

“政治品德”是一把能衡量所有干部的标尺。他不会因为能力的多少、官级的大小而改变。若干部只在意自身仕途升迁,而不注重夯实政治思想道德基础,那么在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千奇百种的诱惑时就难以坚持初心与使命。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一旦伸手,用来自我约束的底线就形同虚设。这不仅对干部队伍造成恶劣影响还会败坏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更有甚者会离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情”。古人言:德不厚者不可使民,为官如果不讲道德就没有资格领导和管理百姓。

良好的政治品德是“两个具备”和“两个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必须敢于坚持原则、必须掌握大局观念。作为一名干部要时时刻刻将“政治品德”放在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向,就因为它是我们最基本的素质,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

通讯员 刘玺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