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预防接种工作专项整治成效获群众点赞

【时间:2019-11-14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平 宁振中 谢海斌【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平 宁振中 谢海斌)“谢谢医生!你们接种流程规范、服务热情、认真负责,我很满意。”11月13日,邵东市宋家塘街道新辉社区1岁半的小顾,在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接种麻腮风疫苗后,其母周女士高兴地点赞。

今年8月,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个别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造成一起预防接种纠纷,被邵东市卫健局通报批评并纳入重点整治单位。该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专项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防接种管理。近日,市卫健局组织市疾控中心对该单位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已达到规范、便捷、安全、高效的标准。

疫苗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儿童的健康,疫苗的管理责任重大。2018年6月,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个别预防接种单位存在疫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卫健局立即组织全市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通过自查自纠和采取全面督导、建章立制、加强培训、严厉问责等有效措施,各单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全市投入20多万元添置备用电源、冷库、冰箱等冷链设备,疫苗冷链运转、出入库管理与接种操作规程等程序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疫苗管理与接种规范、安全。为巩固整治成果,2019年作为“疫苗管理整治年”,再次出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组织实施、风险排查、整顿处置和评估提升四个阶段工作目标。成立4个督导组,每季度深入各接种单位督查疫苗进购、储存环境、制度公示、出入库登记、报损报废管理和儿童接种告知、扫码、信息录入等情况。1-9月,共下发督导通报3期,召开预防接种单位负责人和接种人员专题讲评会议4次,对期间发生的2起疫苗接种差错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今年9月以来,市卫健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再次将疫苗管理列为重点整治内容。根据前段工作情况,梳理出在疫苗接种中尚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对《疫苗管理法》和预防接种知识掌握不牢固、“三查七对一验证”不细心、“一人一苗一告知”漏登等细节问题,开启往深处细处专项整治。经过精心筹备,10月28日组织全市33个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促使各单位系统掌握疫苗管理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预防接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史上最严《疫苗管理法》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市卫健局负责人表示,“邵东市是人口大市,流出流入人员多,全市每年接种疫苗约50余万剂次,责任重如泰山,疫苗安全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监管,让全市群众满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