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不四强”落实为民服务

【时间:2019-11-18 15: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组宣【字体: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因此,我们要坚持“四不四强”,落实为民服务,既努力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做“官老爷”,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领导干部的身份不是人民的主人,而是人民的仆人;不是官,而是仆。领导干部的权,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用的。因此,做官当老爷,对群众态度粗暴耍威风,不是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牢牢确立公仆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本色、为民情怀,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搞特殊化,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不能当官做老爷。

  不做“假把式”,强化为民服务本领。常言道:“光说不练假把式”。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工作原地踏步;追逐名利,干事奉承“干得好不如说得好”,一味“纸上谈兵”;照抄照搬,总是吃别人嚼过的馍馍;甚至有“南郭先生”滥竽充数。这些“假把式”行为,既有干事不端正的态度,更有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表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假把式”的危害性,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的重要性。我们要积极主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新技术,不断用先进的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弥补自我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以及经验盲区,防止本领恐慌的现象发生;做到“精通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全面的”,力争成为一名真正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干部,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不做“二传手”,强化为民服务作风。我们一些基层干部中,甘当工作中的“二传手”,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成了简单不动脑的传声筒、只负责撞钟的和尚,只管传“球”,至于传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则毫不关心,导致只见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层层转移、工作任务层层甩手,不见效果,甚至没有回音。要遏制“二传手”歪风,必须沉下身去调查研究,抬起头来亲自干事,回过头去追踪监督。基层无小事,一件件惠及群众利益的都是大事要事。我们切不可做“二传手”,一定要摸清实情,发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手上有活,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才有口皆碑。

  不做“表演秀”,强化为民服务实效。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势下,原来以豪华楼堂为主修建政府机关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大减少,但一些新“形象工程”以“民生项目”“文化项目”“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名义冠冕堂皇推出。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而不考虑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些典型的“表演秀”,是与人民群众格格不入的、非常令人反感、痛恨的。“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尺度。”我们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增进民生福祉,创造美好生活;切实做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饱含深情、深入群众,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通讯员 李组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