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总工会:把主题教育融入工会的“味道”

【时间:2019-11-25 10: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邵阳县总工会围绕“怎样使主题教育更具工会味”课题,通过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进机关、下企业、入社区等方式开展调研,聚集一线职工的心声和建议。

加入工会元素,认识好、坚守好工会的初心使命

调研中,基层工会主席一致表示:要坚守“三个味”,争当学懂、弄通、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该县审计局工会主席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总工会要推动全县工会增“三性”去“四化”取得明显成效;要体现出“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充分彰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按照车俊书记提出的“五个始终”“六个带头”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工会增“三性”去“四化”。

“加入工会元素,亮出工会特色。”企业工会主席表示,每个党员、干部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认识好、锤炼好、践行好工会的初心和使命。

到工人中间去,边学习边调研,边检查边整改

该县总工会副主席刘玉乔指出:工会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这个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能,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特别是要通过开展“当一周工人”等活动,县总工会干部要下基层、入企业,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同步策划、同步部署,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走进企业当一周工人。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主题教育的精神带下去;把工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真心带下去;把一线工人的所思所盼带上来;把基层企业的困惑需求带上来;把基层工会的呼声建议带上来,真正使调查研究烙上工会“娘家人”的印记。

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不少工会主席认为,要把主题教育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结合起来,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地列清单。上级工会干部要结合收集到的疑难杂症和职工反映的问题,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原因,听取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既查摆思想问题又查找工作短板;既检视班子问题又剖析个人问题;既处理新问题又反思老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重点涉改部门立即整改;力求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会答卷。

回应职工诉求,使主题教育和工会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结合主题教育,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抓好“两基”,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取得新成效,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工建服务党建,聚焦“高质量”抓实基层工会组建,激发“创新力”抓活基层工会改革;要勇于担当,在干事创业上展现新作为。

把主题教育与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起来,建议全面梳理直接面向职工群众的办事事项,以方便职工群众办事为目标,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探索“零距离”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深入开展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下助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集中调研。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就业稳定,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负担,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切实履职,在服务职工上强化真功夫,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更多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职工等群体,推进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医疗互助、“妈咪暖心小屋”等工字号品牌。

要争做有坚强党性、有职工情怀、有思想见地、有自带动力、有温度暖意的“五有”工会干部,强化思想引领,抓好维权服务,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优异成绩向主题教育献礼。

(通讯员 黄又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