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抓”提升农村党支部党课实效

【时间:2019-11-27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年来,一些农村党支部党课存在“重视不够、针对不够、吸引不够”等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村党支部成员过于重视业务工作忽视党课教育;二是课程内容“书本化”严重,多理论少实际;三是授课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难以激发学习兴趣。为此建议通过“三抓”提升党课实效:

一、抓好纪律。将党课纪律纳入村党支部“双述双评”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将党员参加党课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的重要项目,促进党员参加党课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党课过程中,严格课堂纪律,防止“走过场”、“拍照留痕”等敷衍行为,对“反面教材”进行干部约谈,也要树立典型起到“头雁效应”的示范作用,让各村党支部成员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农村党支部党课。

二、抓好内容。充实党课内容是增强农村党支部党课实效的关键。在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农村党支部的特点合理安排,邀请各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结合驻村单位特色,“多提农村事”、“多讲农村人”、“多看农户家”,将略微枯燥的理论与鲜活的农村实例相结合。贴近农村工作生活,对各村党支部成员的工作提升有实质性的帮助。

三、抓好形式。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增强课程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力促党员将“要我上”变为“我要上”。在课程设置时可开发专题辅导、情景教学、实践操作等多种模块,让党课不再拘泥于会议室,而是走向“田间地头”、走向“农村工作”、走向“农民生活”。可邀请各省市县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以及农村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根据不同课程需求进行经验性分享,丰富的授课形式也可提高各村党支部成员的参与度,激发学习兴趣。

(通讯员 刘玺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