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这名小女孩,堪称创文好榜样

【时间:2019-12-04 22: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陈丽舫

今年11岁的蔡叶霓是北塔区高撑小学五年级47班的学生,她品学兼优,既是学校大队部干部,也是“邵阳创文小标兵”。

“近年来,在我市各级各部门的有力组织下,全市中小学生已经成为我市创文的一股巨大力量,而且是辐射能力最大的一股力量。”省人大代表谢晖表示,“继续挖掘和发挥千千万万个‘蔡叶霓’的力量,邵阳必定文明花开,硕果可期。”

保护校园环境:一丝不苟

清晨,蔡叶霓穿着值勤志愿服笔直地站在校门口,一边提醒大家别把早餐、零食等可能产生白色垃圾的物品带进校园,一边督促大家把校服穿整齐,并系好红领巾。

蔡叶霓(左)在校门口站创文劝导岗

在值勤回教室的途中,看见操场上哪怕有一丁点纸屑,蔡叶霓也会主动弯腰拾起。据班主任老师蔡飞介绍,蔡叶霓这孩子平时都会主动打扫班级卫生,个人卫生也相当不错,还常常帮助老师布置班级文化墙,也会带领同学认真编辑、制作创文手抄报、黑板报等。

蔡叶霓在布置班级文化墙

“自创文以来,蔡叶霓经常争做各种活动的志愿者,热心能干。班上很多学生都受到她的影响,变得爱卫生、爱公益了。”蔡飞介绍。

保护社会环境:积极主动

西湖北路市公安局和中驰一城之间的地下通道不太干净,铁栏杆上经常布满灰尘。蔡叶霓一年四季时常带领同学拿着卫生工具前去打扫。有的行人受蔡叶霓等小朋友的感染,也加入到小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蔡叶霓在打扫地下通道口卫生

“以前,我常在地下通道里随手丢烟头。看到孩子们这么努力,现在我都不好意思再破坏地下通道的卫生了,哪怕中途吸完一支烟,而地下通道里的垃圾桶突然不见,我也会捏着烟头直到走出地下通道,才将烟头丢进地面的垃圾箱。”一名路过地下通道的男子说。

维护交通安全:不遗余力

高撑小学旁边有一个红绿灯路口,过去低年级学生与一些行人安全意识薄弱,常有闯红灯的现象发生。

自从担任了创文志愿者,蔡叶霓常和伙伴们穿着志愿服,拿着红绿旗,英姿飒爽地站在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每每碰见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蔡叶霓会大胆地走上去微笑着说:“为了您的自身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看着这个文明小天使,行人无不被她的真诚可爱所打动。

蔡叶霓在“指挥”交通

“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也经常会看见小叶霓劝导行人不要乱穿马路的身影。”高撑小学负责人蒋湘梅介绍。

今年春夏之交,通过持续几周的交通文明劝导活动,高撑小学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学生与行人的安全意识也明显增强。

带领家人参与:热情细致

蔡叶霓的家在距高撑小学不远的北塔区陈家桥乡万桥社区。她除了热情参加其它地方的创文活动外,还特别热心参加自己家乡的创文活动。

蔡叶霓的爸爸在洞口的建筑工地务工,她常打电话叮嘱爸爸不要乱丢垃圾,尤其不要高空抛物。她让妈妈仔细阅读学校发出的创文倡议书,并在倡议书上签字。每到节假日,她会叫上妈妈和周边的邻居,向社区里的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宣战。

“一个星期消灭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一年52个星期,就可以消灭52处卫生死角。”蔡叶霓说。

“真的,在女儿的带领下,我都快成一名创文标兵了!”蔡叶霓的妈妈感慨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