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树的“初心”:让乡亲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时间:2019-12-06 08:3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黄可乐 艾哲【字体:

杨小树查看合作社基地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可乐  艾哲  通讯员  许振东

“我的心愿就是把合作社的产业搞得有声有色,让乡亲们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这也是我长久以来一直坚持的事情。”11月2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蒋坊延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小树和往常一样,来到合作社生产基地查看猕猴桃生长情况。

尽管基地里的猕猴桃并未结果,但现在正是需要剪枝、施肥的时候。“只要冬季的有机肥施放到位,明年这个基地的猕猴桃产量就可达到100吨,2020年实现丰产可达700吨,保守估计可以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

人们正在进行有机肥施肥作业

1968年4月出生的杨小树是城步蒋坊乡人,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蒋坊延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城步鑫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从2001年到2018年的18个春秋里,他从最初几亩的蔬菜试种到发展规模达4000多亩的蔬菜产业种植,带领广大群众把自家农产品销往沿海城市和港澳市场,为当地打造起一个特色支柱产业。

2001年,杨小树开始在家乡试种红茄80多亩。在生产过程中,杨小树主动摸索,积极向农业局技术人员请教学习。由于红茄市场价格好,加之因气候的差异,错开了市场同类产品上市时间,有延迟上市的优势,杨小树当年就取得了很好的收益,除去所有的成本挣了2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2002年杨小树发展红茄120亩,发动25户农民种植130多亩,又挣了30多万元,种植农户户平均增收1.5万元以上,蔬菜产业初步步入正轨。

杨小树拿起锄头,指导工人们如何将有机肥均匀填入土壤中

自2002年到2009年,通过宣传和土地流转,杨小树牵头开展规模种植红茄2000多亩,带动蔬菜种植户800多人,实现了年增收1000多万元。

农民富了、经济活了。在2010年由杨小树发起成立了蒋坊延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111户,实行农户资金入股,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按照蔬菜产品交易量的分红模式进行统一管理销售,把农户都集合起来,发挥合作组织力量,形成了集群优势。2014年合作社基地扩展到8200多亩,带领全乡农户发展种植红茄产业3500多亩,开创了产业兴农、产业扶贫的新局面。

2014年,城步苗族自治县扶贫办、县财政、蒋坊乡人民政府与杨小树的蔬菜产业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将蒋坊乡622户24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均12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共计290.04万元,以委托帮扶形式投入到杨小树产业合作社。三年后,合作社返还贫困户每人本金及红利1920元。

2015年,杨小树的蔬菜产业合作社流转蒋坊乡莲竹联村莲荷片土地1021亩,整合资金发展高山延季蔬菜及猕猴桃。2016年,合作社自筹资金120万元,争取政府农业综合支持项目资金70万元,启动了1000吨蔬菜冷藏保鲜库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2018年5月中旬全面完工,总投资300万元。

2017年10月17日,我国第四个“扶贫日”,杨小树的合作社在蒋坊乡人民政府会场进行了首次分贷统还利益分红会,分红金额为15万元。到2017年底,合作社实现蒋坊乡6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117.86万元。

2018年,合作社提出了贫困农户蔬菜种植帮扶方案,以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病致贫、贫困党员为重点,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大帮扶力度。目前,已经带动52户一般贫困户发展豆角种植172亩,与35户特困户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

杨金文说起现在的生活,满脸都是笑意

蒋坊乡铺头村村民杨金文就是受益的贫困户之一,她在合作社生产基地务工已有5年了,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全家顺利实现脱贫。杨金文说:“感谢合作社给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来基地务工之后,我不仅脱了贫,现在每年还能存2万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立军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