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下月起施行 打造邵阳治水“法治样本”

【时间:2019-12-06 08:3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杨立军【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5日(全媒体记者  杨立军)12月5日上午,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邵阳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法规的施行,将为邵阳治水体系打造“法治样本”。

邵水是邵阳市的母亲河,沿线群众强烈期盼加强对邵水的保护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2017年12月,经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并报市委常委会批准,该条例作为2018年度立法项目。

 《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邵阳市第一部河流保护方面的专门立法,我市第三部地方性法规。2019年7月26日《条例》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获得批准。

《条例》的顺利出台和公布施行,标志着邵水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管理进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将为邵阳市保护水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是我市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

《条例》共6章30条,分别为总则、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河道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通过立法明确了邵水保护的范围,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保护职责以及经费来源,突出构建责任体系,实施联动治理和保护。

《条例》实施后,将通过控制设置排污总量、入河排污口管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推进邵水污染的综合整理,促进邵水水质整体提升;通过设置水源保护、小流域治理、取用水限制及水生物、渔业保护等,切实做好邵水流域生态保护;通过划定邵水河道管理范围、明确禁止性行为、开展河道环境整治等,规范邵水流域的河道管理、整治等工作,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

同时,《条例》还将河长制纳入其中,确定了河长制及保护不力约谈机制。这也是我市此次立法工作的一个亮点。

会上,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市水利局等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规范河道管理行为、《条令》实施、如何做好邵水保护工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立军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