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邵阳根雕艺人杨石生荣获全国根雕大奖

【时间:2019-12-09 23:32】【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陈贻贵【字体:

杨石生在第六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现场

云邵阳客户端1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贻贵)12月6日上午,第六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省开化县举行。邵阳根雕艺术家杨石生现场创作的作品《那山·那水·那人》荣获能工奖。

杨石生和他的根雕作品《那山·那水·那人》

根雕作品《那山·那水·那人》

荣誉证书

杨石生展示他的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个省份近百位根雕艺术家参赛,组委会经过全方位评审与甄选,最终确定了40位根雕艺术家入围。比赛现场,除了入围的国内根雕艺术家之外,组委会还邀请了部分国外根雕艺术家参加现场创作。专家们以根材运用、创意美感、题材特色、作品内涵、工艺技巧为评奖依据,对作者的构思、创意、选材及雕刻功底与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逐项点评、打分,评出了醉根奖(特等奖)1名、天工奖2名、神工奖3名、能工奖10名、优秀奖22名。

比赛为期4天,根材由主办方提供,采用现场命题形式。杨石生的根雕作品《那山·那水·那人》历时三天创作完成。杨石生表示,该作品结合木材形态,以材料深处的天然孔洞为中心,向外展现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世界。画面中,奇险高山层叠不穷,山底深涧湍流不息,涧边两岸村落依势而建,古树遒劲茂盛,涧上小桥连接两岸青石路,路上挑夫牧牛者拾级而上,描绘出一幅青山绿水的动人画卷。

杨石生(前排左七)与获奖根雕艺术家合影

杨石生,武冈人,1963年出生,从事竹木雕刻近40年,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雕刻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邵阳根雕代表性传承人。他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工艺美术行业大赛,屡屡获奖。其中,他的竹根雕作品《盛夏牧趣》在第七届中国民间艺人节上获产业示范奖(特别奖),并入围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根雕作品《险崖幽居》获得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