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扶贫战场 劳模精神绽放光芒

【时间:2019-12-15 21: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又生 袁彦奎)在邵阳县塘田市镇沿滩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先后有3人是劳模。12月13日,该村村支书面露笑容:“这些人还有两把刷子,处处彰显劳模精神。”据该县总工会副主席刘玉乔介绍,在该县劳模中,有半数以上在脱贫攻坚一线干过。就连那些已退休或非工职人员劳模,也在脱贫攻坚战的幕后,闪现他们的影子、绽放劳模精神光芒。特别是总工会机关,所有劳模都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或队员。

邵阳县现有国家级劳模2人,省级劳模23人,市级劳模40人,县级劳模73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些劳模们不忘劳动本色,奋战攻坚一线,让劳模精神的旗帜在脱贫攻坚战场飘扬。

邵阳县岩口铺镇梅冲村原党支部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罗金莲,自1999年担任村支书后,为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她多次“缠着”市县一把手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前后花去差旅费3万多元,她没向村里报一分钱,并带头出义务工、捐物捐资,从县水泥厂退休的丈夫有4000多元退休工资,她全部拿了出来;村里搞建设,她把自家楼板取下来做模板;村道硬化为节省成本,她带着丈夫、儿子一起到河道捞沙,用锄头挖路基,感动全村及周边人一起参与其中。整整8年,将附近5个村13公里的土路全部硬化,打通了去县城和镇政府的通道,实现组组通水泥公路。由于贫困,村里单身汉多,她软磨硬泡,先后说服了自家三个妹妹、四个侄女、一个姨甥女嫁到梅冲村。还五上贵州,先后将20多位大山里的姑娘说媒嫁过来,累计为村75位大龄男青年搭桥成了家。通过18年的打拼,把昔日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的典型贫困村,打造成富裕村。

省劳模、邵阳县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刘平国,主动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发动全县劳模们开展“6个扶贫行动”,即:劳模技能扶贫、劳模产业扶贫、劳模项目扶贫、劳模就业扶贫、劳模结对扶贫、劳模智力扶贫行动,为贫困村输血造血、扶贫扶志。并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激活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他在走访中群众反映,2012年进行农田基础设施改造中的水渠作用不明显,水渠前端的稻田从渠道放不进水,没有受到益。刘平国来到田间实地察看发现,整片稻田略成梯形,600多米长的水渠前端比尾端高。渠道放水时,水渠前端的水位比稻田略低,水放不进田里去。

他从当地找来一位木匠,带着工具来到水渠上,根据实际需要,把600多米的水渠分成8段,做好标记、量准尺寸、放好样。然后找来一位室内装修工,按照放好的样,用工具在水渠两边各开出一条小槽。当灌溉需要水时,用木匠按尺寸做好的木板插下去,形成一个临时水坝,把水挡住,水位上来了,水乖乖地流进了田里。当不需要时,把木板拉走,非常方便。老百姓主动跟他坦言:“我们的依赖思想太重了,总认为是国土局设计不到位,是他们的事,就得等他们来解决。自己举手之劳的事,非得把它当做一个问题来反映,等领导来解决,不应该啊!”在当年新修300多米水渠过程中,群众很豪爽地提出,县总工会出资,他们出工。

2018年,该县组织部、总工会被安排到塘田市镇沿滩村扶贫。省劳模、原县总工会副主席吴波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两名县级劳模为队员。工作队围绕“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帮扶、社会保障、健康扶贫”,开启“工会+劳模+贫困户”攻坚模式。采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推动力;坚持“六个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心系群众,切实为民服务;严格遵守脱贫攻坚“十个严禁”举措,两年间从工作经费中安排60余万元投入帮扶,发动干部职工捐款5.6万元帮扶贫困学生;协调项目资金700余万元,新建(扩建)村主干道4569米,到组道路3315米,村部、学校、自然院落全部通水泥路,全村1637人全部受益;新建40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自来水通到全村445户村民家里;解决两个院落4个村民小组68户群众用电不足问题;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1名在校学生全部纳入教育扶贫范围,村民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并签约了家庭医生,住院实现了一站式结算。

同时,工作队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选好种植作物品种,提高农作物的收益。先后发展4户烤烟种植大户,为16户贫困户提供劳务,户均增收10000元;协助20户产业发展贫困户贷款,订单种植板蓝根80亩。截至目前,全村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真正实现。实行移风易俗,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3起白喜事的开支都控制在3万元以内。并规定,村民红白喜事送礼分别不得超过100元、50元,赢得村民的一致拥护,有效避免了因操办红白喜事而负债累累的现象。村民不用为送礼发愁,为办丧事担忧。

吴波利用自己律师特长,在村里通过扶贫工作动员会、党员大会、民情恳谈、院落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开展与农村工作、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教育。使群众树立起了抵制毒品、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懂得了什么是家暴、怎样反家暴;上网、微信聊天哪些行为使不得,哪些话说不得,哪些牢骚发不得;亲友圈里哪些言论评不得,哪些东西转不得等,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