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坚持“六子齐发”,力戒“两个主义”

【时间:2019-12-20 23: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燊 曾宇科 肖黎花【字体: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中央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根据中央、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有关要求,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洞口县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坚持“六子齐发”,力戒“两个主义”。今年以来,文件、会议、督查分别同比减少37.2%、40%、55%,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让基层干部群众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干事创业,“基层减负年”取得了成效。

端正思想“根子”。“两个主义”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思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为净化思想之源,正确引导干部职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洞口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央、省、市基层减负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精神、措施,从“关键少数”做起,县委常委会带头抓好落实。全县正科级以上单位层层组织集中学习,切实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全县上下做到了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为扎实开展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筑牢了思想根基。

搭建工作“班子”。洞口县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洞口县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负总责的专项整治班子,下设综合协调、监督督查、新闻宣传3个工作组,从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抽调23名专门工作人员,据实解决工作经费,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明确由县委办公室牵头,负责统筹协调、综合调度,县纪委监委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推动工作落实。

压实责任“担子”。坚持与《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的补充措施》和市委《关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二十条措施》对标对表,将整治“两个主义”各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分解,明确了时限要求、工作举措、责任领导和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岗到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洞口县直正科级以上单位、各乡镇(街道、管理区)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工作情况,分别制定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计划),明确了责任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并且定期向县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书面汇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甩开督查“膀子”。坚持向督查问实效,对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把脉问诊”,督帮结合,力戒“两个主义”现象,有效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特别是在扶贫领域,针对过去扶贫领域督查检查过多过滥、力量发散的问题,着力把准“脉”开好“方”,整合督查力量,成立脱贫攻坚督查督导组,进行常态化督查。督查小组定期对全县21个行业扶贫单位、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和337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避免了多头督查,切实为基层减负;将督查重点放在作风建设、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成效上,精准查纠扶贫工作背后的作风不实、履责不力等问题。截至11月底,督查组走访贫困户3300余户和非贫困户16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近5000份,发出督查通报12期,通报批评工作较差的工作队27个、作风不实的驻村工作队员57人、结对帮扶责任人1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干部作风为之一新。

扬起问责“鞭子”。由县纪委监委承担整治行动任务的监督实施、督察督办、投诉举报受理、问责问效等工作,每月定期对全县各单位整治“两个主义”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及时形成情况报告。同时,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有“两个主义”苗头性、倾向性的,通过咬耳朵、扯袖子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对具有“两个主义”事实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所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主题教育期间,洞口县在整治“两个主义”方面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诫勉约谈17人。

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着手,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各项行动。建立完善发文制度,今年以来,全县以县委县政府及两办名义发文共292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7.2%,减少各部门简报27份。建立会议审批管理制度,制定了年度会议计划,今年以来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共27次,比上年同期减少40%。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制度,保留督查事项22项,减少54%,保留年度考核事项5项,减少140%,上半年实际开展督查事项9项,减少55%。建立完善领导调研制度,县委书记、县长下基层调研带头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带着“板凳下乡”,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建立责任管理追究制度,采取措施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清理规范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撤销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13项,合并1项,仅保留15项。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矛盾,共化解信访积案16件,非正常上访、越级进京进省进市上访现象显著减少。

(通讯员 周燊 曾宇科 肖黎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