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成功救助了一只 “国II”级保护动物——鹞鹰

【时间:2020-01-22 16: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承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承元)“救助鹞鹰时,它颤抖着身子蜷缩在纸箱子里,连飞的力气都没有。起先,我还以为是一只因为争夺领土斗殴而负伤的老鹰,没想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鹞鹰。”1月22日,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大木山村,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唐力山一边忙碌着给鹞鹰检查身体,一边提醒现场的县电视台记者:“鹞鹰痊愈后野性恢复良好,回归前试飞,还啄伤了旁观的市民。”11时左右,鹞鹰“呼”地一声从林业局工作人员柒万能手中飞出,一下子就消失在白云湖湿地公园茫茫林海中。

原来,,1月16日傍晚,城步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接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和爱心居民送来的一只形象岩鹰的飞鸟,请求紧急救助。经鉴定:这只当地俗称“鹞子”的飞鸟极像岩鹰,眼睛极像猫头鹰一样睁得溜圆呈黄金色,两翼展长43厘米、体长32厘米,体重0.49千克;确认为鹞鹰,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因斗殴负伤,无力飞行,才被南山国家公园收养。平常捕食喜欢飞行中的鸟雀、昆虫和鼠类,对林、农、牧业均有益无害。喜欢夜间捕捉猎物。经过林业局野保工作人员一个星期的喂养和助飞训练,鹞鹰已具备放生条件.

据该县林业工程师、林业局森保股长唐力山介绍:今天,放生的飞鸟是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鹞鹰。城步县境内有两条千年候鸟迁徙通道,每年9~11月至次年3~5月,迁徙期间,每天都有大量迁徙候鸟在国家公园湿地里休憩,补充能源、食物;然后成群结队,迁徙离境,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该县以“生态立县”为抓手,生态环境向好,大批野生动物因留恋湖南南山公园生态环境,成为这里常居居民。今年来,该县就有猫头鹰、雕鸮10余起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误入林区平常百姓人家。城步林业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采取措施,想方设法给予救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