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立抗击疫情网络谣言快速核查报道机制 20多家主流媒体结成“辟谣侠盟”

【时间:2020-01-28 12:31】【来源:新湖南【字体:

主流媒体结成“辟谣侠盟”凝聚“较真”合力

湖南建立抗击疫情网络谣言快速核查报道机制

今天上午,一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感染期间公交线路营运安排调整的通告”在株洲市民的朋友圈里广为转发。正当部分市民恐慌不安时,一条以“辟谣侠盟”打头的信息出现在红网、华声在线等主流网络媒体上。该信息称,株洲城区公交线路一切正常,无停运线路。权威的真实声音击碎了谣言,引导了舆论。

“长沙封城”“岳阳封城”“郴州封城”“下午4点至4点半用飞机喷洒消毒药水”……连日来,多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网传消息”频频传播,让人真假难辨。为澄清谬误、引导舆论,各地网信办和不少媒体自发开展辟谣活动。为改变辟谣信息多而散的局面,做到整合资源、联动发布,1月24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湖南省委网信办整合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和主流媒体、重点商业平台力量建立网络谣言快速核查报告机制,组织省内主流媒体结成“辟谣侠盟”,凝聚“较真”合力,向谣言集中“开火”,放大权威影响。

省委网信办还联合湖北省委网信办和全省各地网信办及省卫健委、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等相关单位组建了9个工作联动平台,专门建立谣言快速甄别机制、联动辟谣机制,为迅速发现谣言、核实谣言,联动发布真实信息提供有力保障。

虽然才成立几天时间,但“辟谣侠盟”已聚合了省内20多家媒体。各媒体纷纷设置“辟谣侠盟”专栏,及时编发辟谣信息,有力粉粹了各类干扰疫情防控的谣言。

据初步统计,至今日21时,各成员单位共发布与疫情有关的辟谣信息410篇。其中,仅“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就全网推送了《辟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9个谣言,别信!》等70余篇科普和辟谣类信息。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潇湘晨报等省属主流媒体和新浪湖南、大湘网等重点商业平台,以及一些市(州)官方平台也纷纷发力,占据网络舆论主阵地,产生了较好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