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这场心理战

【时间:2020-02-01 11:17】【来源:赵佩佩【字体:

打响抗击新型肺炎战以来,人们都知道这是一场病毒战。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勤洗手、戴口罩、做防控这些医学常识大家都已知晓。但是,由病毒战引起的恐慌迷茫、麻痹大意、盲目自信的各种心理却在人群中蔓延开来。因此,防疫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打赢这场心理战才是更高境界更高层次的战役!

孙子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大凡战争,都打的是民心民意。谁能得民心,谁能得天下。今天的病毒生化战同样是同时间赛跑争取民心民意的战争。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赢得这场心理战呢?

一是打赢病毒战。钟南山院士高瞻远瞩,科学求真,严谨细致预测了这场战役的纵深发展。“还有十天左右的时间达到高峰,不会再大规模增加了。"“14天是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该发病的接受治疗,不发病的也就没病”的科学论断,并采取了“武汉封城"的科学有效的防疫措施,让人民看清了战役发展的各阶段。各地的医疗队直接在防疫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病例,治愈了124例。这说明我们的医护人员积累了一定的治疗经验。全国防控排查、公布举报电话、党员干部亲临一线进行宣传劝导守路口做到了有效隔离。这些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共享应用大大增强了人民信心!

二是打好反思战。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野生野味的确能够丰富人们的餐桌和食谱,但我们要反思,大肆捕杀并食用会不会引入新的病毒进入人体?人和动物及自然环境如何才能共生共存共崛起?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和平共处的条约规则才能更好的保护自然生态?敬畏自然,遵循天道才能构建出一幅美妙的天地人合一和谐的风景画!再比如:如何约束资本的恣意妄为?资本逐利,如何才能约束其有效运行,为人类造福?爱财之心、人皆有之,但盗亦有道更何况生财?若生财无道,不管来路,大肆捕虐,滥杀无辜,会不会招致大自然的报复?其实每一次人类自认为对大自然的征服胜利,大自然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只不过以不同的形式罢了。以前以酸雨、冰雹、盐碱地、海啸等自然形式,现在直接以病毒袭击感染人体的疾病形式。总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因果报应从没缺席!反思是对灵魂的叩问,反思过后心情会平静很多,完成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三是打赢舆论战。外界对武汉封城大打人权舆论牌。但有用吗?没用。封城是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的最有效的最直接的措施。国防国防,国必有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不设防的。在国家上发重金打造固若金汤的防线,是值得做的一件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倘若这种大规模的疫情发生在别国,它难道会不设防吗?会不会也有封城的举措?这是应对得当而不是反应过度!更何况,这是在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进行的一场防疫战,采用什么措施,只要能科学有效的防止疫情扩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切措施,都是自己说了算,无须看别国脸色,跟他国无关。他国无权说三道四,指手划脚的!这是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坚定独立自主的道路自信和措施自信!

四是打赢免疫战。在这场战役中,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多,同样也出现了170例的死亡病例。病毒感染人,有些人没事,但与其密切接触的周边的人却感染了。终究是体质原因,也即免疫力系统抵抗外部病毒的强弱能力。所以应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是一项最基础的运动,生命是一个精密运转的系统。体质是承载其他各项生命零部件的平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运行足以让人的心理正常,对疫情有科学认识,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五是打赢持久战。这场战役已进行到了中途,渐入佳境。但盲目自信、蠢蠢欲动之心态膨胀。有消息报道,有些工厂准备开工了,甚至于高薪招人。现在正是战斗正酣,双方难解难分,相互缠斗之际,千万不能够放松防控。一旦人员有流动,就不知会带来什么麻烦。之前的努力可能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大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心,让心安定有所寄居。居家的日子就这难过?看看书、电视,好诗好词好书好节目多的是。在家中适当的走走,安心休息,做个体操,吃顿好饭也是不错的方式。工厂开工一定要听国家的号令。据传说:连香港的游行示威、法国的黄马甲运动、中东局势都降了温,难道你们就这么迫不及待要开工?因此,一定要坚定信心,稳定心神,不乱不急,静待命令,坚决打赢持久战!

只要我们做到以上五点,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心理战,赢得彻底胜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