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湖南广电一线记者眼中的抗疫之战和人性光芒

【时间:2020-02-03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连日来,湖南广电旗下各频道、频率、新媒体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力度,很多一线记者、编辑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传。如新闻中心时政部主任尹中和他的团队,疫情暴发后,当即取消年休假,20多位编辑记者全部奋战在防控疫情报道一线上,第一时间开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在一线》《全省在行动》《武汉,加油!》《疫情辟谣》等多个专题板块;再如《湖南新闻联播》记者高睿,他是新闻中心第一个深入隔离区发热门诊采访的记者,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在人员紧张的时候及时补位,发稿(包括新闻特写在内的新闻)8条次,冲锋在防疫一线;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记者,他们有的深入隔离区,有的前往高速公路排查现场,和坚守大后方的编辑一起,将真实故事、权威信息传递给观众。

正如湖南都市频道《都市1时间》记者谭培在记者手记中所记录的,“疫情在前,社会力量中无谓你我,无谓利益,大家齐心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才是对抗这场重大疫情的坚实后盾,才是冷酷疫情下,最温暖最炽热的大爱”。

本文截稿时,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众多一线记者仍然奔波在疫区、疫情定点医院,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口述战“疫”前线见闻。祝福他们,祝福所有战斗在“前线”的各行业工作者们平安!

《湖南新闻联播》记者高睿

“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

就必须去现场”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都市晚间》记者黄聪

黄聪(左)、朱晨(右)

你可以选择不做记者,但是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就必须去现场。

大年初三,疫情已经迅速发展。“XX万武汉人涌入了岳阳”“岳阳马上就会封城”……,因为临近湖北,关于岳阳的各种传言漫天飞。作为记者,必须前往。

京港澳高速一路往北,几乎看不到几辆车。原本两个小时的车程,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岳阳。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公安民警、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各种体温检查、证件查验之后,我们顺利地进入了岳阳城。没有“封城”,是抗疫人员坚守着这座城。

“没有封城。只是多几道把关的。”

“车辆进出都正常。”

“武汉的车我们会劝返。”没有人拒绝采访,大家的回答简短而急促。戴着口罩的人们生怕多说一个字。

周岳华穿着一身白色的防护服,戴着橡胶手套、护目镜……没有半点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她在西塘卫生院工作,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武装成这样。

滴!“体温正常!”“请准备好你的身份证、驾驶证,前方有公安检查。”如果不是我们打扰,她可能整整一天都是在重复这样的话。

11:30,周岳华的同事从市里给她送来了盒饭。好不容易脱下防护服的周岳华,摸了摸耳朵说:“口罩挂得耳朵有些痛。”“辛苦吗?”“上白班还好,凌晨班是0点到8点,那还是有点冻。”她眼圈有些黑,眼睛里满满都是血丝。端着盒饭的她,在镜头前大口大口地吃,看着都觉得香。

手机响了,周岳华是开着免提接的。“上午还好不?”“没事呢,放心咯。戴了口罩穿了衣服。”“来来往往那多车,要注意点啦。”“没事呢,放心咯。”电话是儿子打来的,没有多话,还是那些平日里经常说的话。周岳华含蓄地笑了,严肃了一上午,只在这通电话后,才看到她开心地笑了。扒了两口饭,她又换上装备去路口了,她要把同事换过来吃饭。

和周岳华一样,这里的每个人都在24小时坚守。我问他们,还要守多久?他们说,没有定时间,起码要等疫情控制住。可谁都知道,抗疫是一场持久战。

我们离开的时候,岳阳出太阳了,他们说,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晴过了。

“疫情在前,社会力量中无谓你我,

无谓利益”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都市1时间》记者谭培

谭培播报交通情况

随着春运的继续,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城市出现了确诊病例,湖南也未能幸免,台里和频道开始了防疫报道。作为一名交警线记者,疫情防控离不开各路段的检疫排查,我理所应当地负责这一部分的防疫报道。

大年初一早上8点,我和摄像、司机出发前往许广高速岳阳服务区,这里是岳阳五大省际卡口之一的道仁卡口,许广高速北入湘必经之地,省高警局岳阳支队民警和岳阳云溪区各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在这里负责对南下尤其是鄂籍车辆的排查检疫。我们抵达时,他们全副武装,将高速主路封闭,引导车辆进入服务区路段,重点对鄂籍车辆及驾乘人员逐一检疫登记,由于绝大多数车内都开着空调,驾乘人员体温普遍较高,需要开车窗透气,甚至需要人员下车“凉快一下”,再进行体温检测;如果体温异常,就会在五分钟之后重新再测,二次检查体温仍偏高,就会由现场准备的救护车直接送往当地定点医院进行观察或隔离,车辆则由交警暂扣至停车场。

医护人员告诉我,他们所穿的隔离服都是一次性的,由于医护用品紧张,他们只能在8小时值守期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减少对隔离服的浪费;隔离服不透气,寒风中他们憋出了一身汗。

我扭头看着一旁的交警,他们都是休假中被临时叫回来支援的,有的自费购买了护目镜和口罩,虽然简陋,却是他们的基本安全保障。

我的工作就是将这一切记录下来,只有与医护人员保持同步同距,才能完整记录,于是我们几乎忘记了自己也只有口罩护身,忘记了自己的处境其实比医护人员更加危险。

我印象最深的是两辆鄂籍车,一辆车上坐着三大三小,最小的那个孩子大概一岁,被妈妈抱在怀里,可能没有合适大小的口罩,他的全脸被一个成人口罩覆盖,让人不由得感到心酸;另一辆车上只有一名男驾驶员,那么多车那么多人,只有他主动对检疫的医护人员说了一句“新年好,你们辛苦了”,这句话不但暖到了医护人员,也暖到了一旁的我。

这里的采访,我连续去了两天,两百多辆鄂籍车,数百名驾乘人员在我面前检查、离开。回想医护人员们满是疲倦的脸,布满血丝的眼,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自疫情暴发,武汉等湖北城市封城,部分省份地市禁止鄂籍尤其是武汉籍车辆进入,他们就算离开了湖北又能去哪儿?或许一直南行,极有可能成为一段不知目的地在哪儿,需要一些时日才能结束的行程。

就在此时,长沙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为无症状可隔离的湖北籍游客提供集中隔离宾馆,每个住处还专门配备专业医师,很多民宿老板也积极响应,为在长沙的湖北游客提供住处,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令湖北同胞倍感关怀的消息。身为一名记者,也感受到了身为媒体人传播社会温暖和正能量的骄傲。

疫情在前,社会力量中无谓你我,无谓利益,大家齐心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才是对抗这场重大疫情的坚实后盾,才是冷酷疫情下,最温暖最炽热的大爱。

“所有人都在跟时间赛跑”

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

记者姚安然、刘潜心

姚安然正在采访医生

这个除夕,对于我和摄像刘潜心而言很特别,因为这是一个跟湘雅二医院排查区的医务人员们一同度过的节日。湘雅二医院排查区分为清洁区、缓冲区、隔离区,当时有8位来自疫源区的人员在这里接受医疗观察。有没有感染,谁也不知道,需要反复对他们进行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所有人都在跟时间赛跑。

采访最初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缺乏合适尺寸的防护服,我们只能有一人进入核心隔离区,近距离拍摄医护人员在一线的珍贵工作画面,这个风险与荣誉并存的任务落到了摄像刘潜心的身上。而我则承担起在缓冲区、清洁区挖掘人物故事,采写新闻特写的责任。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经历过“非典”、甲流等多次大战役的“白衣老兵”——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文龙。丰富的抗疫经验,让他成为那天晚上整个排查区的“定海神针”。他年幼的女儿还不知道爸爸已经身处抗疫一线,还在电话那头央告爸爸早点回家。在这里我们见到了92年的新兵——头回参加大规模防疫战役的医师曾瑞翔,面对镜头,他坦然承认自己心存恐惧,但也告诉我们:“疫情总要有人面对,我们年轻一辈不上,谁上?”在这里,我们还“间接”认识了一群主动请缨上前线的白衣天使,护士们的排班群里,“我来吧孩子已经送回老家”“需要人,我也可以上”……

眼前的一幕幕,让我们的除夕夜意义非凡。

来源:视听广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