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商务局政企联手战疫魔

【时间:2020-02-04 11:15】【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伍程凌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邵阳县商务局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政企联手,党员冲锋在前,上下一心,同抗疫情。

早部署,早行动。春节前夕,邵阳县商务局召开了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传达贯彻了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初步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9日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局机关组成党员先锋队,分为三个组:一是市场监测物品调度供应组,负责联络电商、农产品生产加工、粮油生产加工贸易、肉类和蔬菜生产加工等企业,以保障市场供给;二是大型保供商场(超市)宣传消毒服务组,负责对商场(超市)员工进行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开展心理疏导,给保供商场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助做好经营场所的消毒工作等;三是疫情防控排查管控组,负责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三个组分别由副局长任组长,形成了企业对局机关干部负责,机关干部对股长、股长对分管副局长(组长)、分管副局长对局长、局长对县委县政府负责的工作机制,既分工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多举措,真作为。面对疫情,邵阳县商务局着力抓好全县生活用品的保障供应、疫情防控、维护商务系统企业2000多名下岗和退休干部职工人心稳定,以及县城大型商场(超市)员工人心稳定等工作。

在保障供应方面,主要是确保全县各大型商场(超市)正常营业和主要生活用品满足居民需求。首先,发动企业管理人员调配防护物资,把防护口罩送到每个员工手中,给员工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工作环境。如县城世纪华联超市,不但保证了员工上班佩戴口罩,还向所有进超市的顾客免费发放口罩,已发放口罩2万个。其次,关注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给他们科普防疫知识和开展心理疏导。再次,在春节前将省、市商务部门有关保障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文件精神贯彻传达到全县各大粮油加工贸易企业、商场(超市)和生猪屠宰场,指导他们积极组织货源,确保市场供应。目前,全县各乡镇的大型商场(超市)每天都正常营业,其商品品类齐全,没有出现缺货的情况。特别是人们最为关切的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货源有保障。

在疫情防控方面,一是局机关工作人员做到上班戴口罩、不串门、勤洗手,同时做好办公室的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二是全面调查摸排湖北返邵人员,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8名,安排有专人负责对其隔离和监控,做好了监控台账,一日一报。三是向企业下发疫情防控告知书、五项规定和十条防控措施,要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加油站等场所,建立起内部防控机制,明确责任人,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建立“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工作日志和台账,并坚持一日一报告制度;安排专人专岗,对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对未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谢绝进场(店、站),立即上报有关部门。

在维护企业员工稳定方面,对全县商务系统所属国有困难企业的下岗和退休员工,主要由所在党支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宣传疏导,对其他企业,主要由所在企业管理人员做好维稳工作。县商务局也组织党员宣讲队深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此外,在筹集抗疫医疗物资方面,县商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向外地邵阳商会客商发出支援家乡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得到了广泛响应。目前,有广东邵阳商会广东威力狮集团董事长李银生、广东邵阳商会会长李惠海、上海邵阳商会刘利民、汤叶勇、蒋小涛、李益峰、郑清平、李雄心等,捐赠了一批抗疫医疗物资。其中有一次性医用口罩107000个、N95口罩10000个、N90口罩5000个,医用护目镜500副,测温仪60个,防护服600套(其中100套捐到郦家坪镇政府)。广东威力狮集团董事长李银生满怀对家乡的热爱,全力支持家乡抗击疫情,先后两次向家乡做出捐赠,共计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个、N95口罩10000个、N90口罩5000个,医用护目镜500副。还有本县的电子商务流通企业也纷纷表示要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鼓舞了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他们的捐赠,大大缓解了本县抗疫医疗物资一度紧缺的问题。

在信息通报和发布方面,该局坚持每天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商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汇总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同时注重及时发布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传播正能量。

号角起,党员上。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县商务局所属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邵阳县商务局机关抗击疫情的三个工作组的17名组员,其中有15名党员,从除夕开始至今,他们一直没有休息,坚守岗位,哪里需要,哪里有情况,就奔赴哪里。在对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中,是局机关的党员会同企业党员干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开展工作,安排了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与社区形成双向监控机制,有了“双保险”。深入县商务系统内各单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进行督查的,是局机关的党员。前往超市科普防疫知识和开展心理疏导的,也是局机关的共产党员。

1月31日,邵阳县通报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县城有的大型超市的少数员工出现了恐慌心理,甚至说不敢去上班了。获悉这一情况后,县商务局组织党员宣讲队第一时间前往超市,向超市员工科普防疫知识和开展心理疏导。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光辉亲临现场,给员工打气加油。宣讲队的耐心工作,解除了超市员工的顾虑,使他们能安心工作,保证了全县各大型商场(超市)的正常营业,使县城主要生活用品的供应有了保障。

勇向前,夺胜利。目前,抗击疫情的战役正处在战略相持阶段。邵阳县商务系统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鼓作气地在各自的战壕里顽强战斗。全系统上下正在按照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光辉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六次协调会上这样强调的那样,“不松劲,不歇气,勇往直前,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实,再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满怀信心,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顺利很快就会来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