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同心村:“疫情不散,我们不散!”

【时间:2020-02-05 21: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后鹏 颜石娴【字体:

悬挂宣传横幅

取缔麻将馆

劝导外出人员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后鹏 颜石娴)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正式“封城”。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一级响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也在新邵县坪上镇同心村全面打响。

随着一道道防控指令的下达,镇驻村干部收拾行囊住村参与防控任务,与村支两委迅速统一思想,快速反应,制定一套完整的防疫体系,疫情防控正式启动。每个人都深知这场阻击战任务非常艰巨,形势非常严峻,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同心村村支两委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总要求,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为重点,积极开展自我防护。充分利用村村响,党员志愿队,流动巡逻宣传队,制作横幅,张贴标语,张贴公告栏,发放防控宣传单800余份,宣传手册500余册及《致广大党员的一封信》《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广泛宣传病毒的传播途径、危害与防控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防范,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访友、不待客。

由于该村位置特殊,环境复杂,北接冷水江市禾青镇、金竹山镇、大新乡,东接邵阳北站,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正值春节,流动人口多,走亲访友多,给联防联控带来了极大挑战。对此,同心村及时设置张贴外来人员进村走亲访友举报公告,并在各路口不间断巡查。党员志愿队自发在西石公路5公里沿线设立4个值班守卡点,专人负责,24小时轮值,全力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措施。本村居民因生活需要进村实行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消毒处理。对外来走亲访友人员坚决劝导返回。

疫情防控已到了关键时刻,部分老百姓防范意识较淡薄,对病毒传播危害认知了解较少,仍存在部分群众聚众打牌现象。为坚决贯彻坪上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该村果断联系执法部门,坚决将其制止在萌芽状态,赢得了老百姓的好感。

在湖北返乡人员摸排中,湖北务工人员艾平起初对自我隔离不理解、不支持,对镇、村采取的防控措施不配合。此时,一名村里的武汉大学在读高校生艾琼站了出来,为疫情防控出言献策,充当疫情防控的骨干力量。他主动用家里面包车将自家进出通道堵住,居家隔离,不见客、不会客、不出门,为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还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微信交流群,通过自己在学校所学,结合在武汉的所见所闻,每天与村里十余名返乡人员交流自我隔离的重要意义,正确引导湖北返乡人员积极配合镇、村干部,村防保医生进行体温监测,生活垃圾处置等。

防控政策的宣传到点到位,2组村民周彩云因身体不适主动上报。村支两委组织村防保医生上门诊断,经体温检测,高烧39.5。非常时期本着不传播不扩散的原则,村支两委立即向镇防控指挥部报告并及时联系县人民医院转移,对居所采取消毒,患者家人自我隔离。后经诊断患者是阑尾炎引起高烧,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

疫情不散,我们不散。目前,该村防控有序,无确诊病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