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畜牧局“四个到位”助力战“疫”

【时间:2020-02-06 18: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封明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封明海)2月6日,在城步的一处规模养禽场,城步动物防疫员正在对该场鸡只进行免疫注射,并进行全场消毒。这是城步畜牧局积极响应号召,找准防控工作定位,以动物源头防控工作为重点,积极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城步畜牧局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做到“四个到位”,为全县防控工作贡献畜牧工作力量。

一是宣传动员到位。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县畜牧局迅速组织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春节期间局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为全面防控疫情,畜牧局迅速在微信工作群传达学习防控文件及防控知识,印发防控知识和防控要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本系统营造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防控工作氛围。

二是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县畜牧局多方协调联系,积极调运、储备口罩1500个、防护服200件、鞋套200个、消毒药40件、手套1000双、消毒器3台、防护目镜100个等防控应急物资,做到防控后勤工作有备无患,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源头管控到位。县畜牧局迅速在本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做好监测、消毒和卫生环境整治;根据单位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动物源头管理和防控,冲锋在前,加强对养殖规模场、屠宰场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格排查畜牧从业人员健康、进入外出情况,实行规模场日报告制度,关闭活禽交易摊点10个、屠宰场点1个,严禁活禽交易,实行日巡查制度,对规模养殖场户进行现场检查监督,对养殖禽场进行采样监测,确保动物源头不出现传染源。

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位。结合本单位职责,畜牧局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措施,开展疫情排查、哨卡值守等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积极应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加强对所有规模养殖场户的畜禽免疫,做好新填栏和尚未免疫到位的散养畜禽补免工作,重点对规模养殖场、活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等进行监测,对疑似症状的畜禽做好鉴别诊断,严格按程序及时报告并送检;积极开展动物卫生监管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对儒林镇肉食品公司定点屠宰场进行消毒,加强对养殖、收购贩运、屠宰加工、市场交易等重点环节的监管,认真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严防病死动物产品流向餐桌,确保畜牧业安全稳定发展,助力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县畜牧局共投入160人次,全县共排查50家养殖场、1个定点屠宰场,排查从业人员305人,对6家规模养殖场和1个定点屠宰场开展消毒,总消毒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全县没有发生重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