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把监督挺在战“疫”一线

【时间:2020-02-11 18:01】【来源:【字体:

image.png

(图为2月10日,洞口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督查洞口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疫情防控部署情况。)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伟斌 付牡君)2月10日,在居民的翘首期盼中,洞口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大厅正式对外办理业务,迎来的第一批来访者却是洞口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他们通过门口的体温检测点,察看了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人员间距、场所消毒等情况,查阅了相关制度、人员来访登记表格,听取了该单位负责人针对疫情防控的预案及落实事项,一直担心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洞口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工作部署安排,身体力行参与抗“疫”。1月28日开始对各监管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值班、上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已检查单位11次,督促整改问题20条,及时地将监督“探头”伸到了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档案馆闭馆后,你们通过政府网站、门口张贴公告发布闭馆消息,那生活在农村、上了年纪不懂网络的群众怎么得知消息呢?如果偏远山区的群众来档案馆要求查阅档案,你们怎样进行疫情防控呢?你们的防控预案有没有做好呢?”1月28日,原档案局宣布正式闭馆不足24个小时,纪检监察组同志已来此实地督查,一连串地发问,让原档案局值班的同志们不由地深思起来。闭馆之后这些工作细节无一不是实际工作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无一不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值班人员一边探讨对策,一边将相关情况汇报给该单位负责人。该单位负责人立即驱车前来单位,就闭馆相关后续工作立行整改,表示立即请示县委办分管领导,部署联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管理区,根据当前疫情形式及时做好防控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不留死角。这一幕,正是监督检查中最常见的工作场景。只有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方可保障制度执行有力又有效。

紧盯细节,以监督实效力促防控工作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执纪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纪检组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靠前监督,紧盯细节及关键处,督促推动各单位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到位。“疫情防控形势太严峻了,领导要到各个地区及疫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地督查,基本上每天都要出车。”洞口县公务用车平台的刘师傅在春节假期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上班后仍旧坚持岗位、不下火线。谈起公车防控情况时,刘师傅娓娓道来:“在驾驶途中,车上人员都会戴上口罩;车开到目的地,就会用免洗消毒液对车门把手、车内进行消毒,并通风换气;车子回场、入库后,再把车里车外进行清洗、全面消毒。”一整套的防控流程,是洞口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司机们出车的必备课。据统计,自春节假期期间至今,洞口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累计出车260余车次,遍布全县各个地区及疫点。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及时与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洞口分局等8家单位就疫情防控工作交换意见,多次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会商春节放假期间及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问题提出督促整改意见建议14条均被采纳,全部予以落实到位。

强化政治担当,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责任,督促各单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积极传播正能量,带头维护社会秩序,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战“疫”一线,市生态环境局洞口分局自觉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真抓实干,承担起医疗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污水处理厂(站)的标准化运营、垃圾填埋场渗透液收集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疫期环境监测等工作职责。在督查中发现,该单位专门部署安排15名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自正月初二开始,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行动。截至2月7日,累计对全县31家医疗机构、4家污水处理厂(站)、4个乡镇垃圾填埋场环境管理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58次,巡查饮用水水源地15个,调处环境投诉3起;对16家医疗机构废水处理设施停运、26家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县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站部分渗透液未收集的情况进行了查处。

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都为防“疫”战增添了必胜的筹码。纪检监察干部更当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定有力做好纪法监督,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