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一洞口县卫生健康系统携手并肩抗击疫情纪实

【时间:2020-02-14 11: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育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育尧)新年伊始,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洞口县在全县上下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在这场战役中,洞口县卫健局党委带领全县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和白衣战士冲锋在阻击战的最前线。

防控部署班子成员肩并肩

卫健局党委作为整个卫健防线的领头羊,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站位,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

“抗击战不取得最后胜利、洞口卫健绝不撤兵!”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杰文在1月26日召开的全县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会上铿锵誓言、掷地有声!他在县疫情指挥部担任办公室主任、救治组组长。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早上七点半就来到指挥部,了解各组工作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救治动态,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除了本组的工作,杨杰文每天还要参加指挥部的会商会,到基层一线督查指导防控救治工作、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病毒不放假,我们也不能放假!”被安排到救治组担任副组长的班子成员肖体胜、张广湘在局长杨杰文的带领安排下,带领组员奔赴最危险的一线工作岗位忠诚履职。指导定点医院实行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确定了信息报送员,每天上午8:30前报送先一天的发病的诊疗情况,由医疗救治组统计上报市防指,及时完成了各种数据材料的上报。副局长殷玉华在防控组担任副组长,他带领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一线开展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等重要任务。副局长王道东担任督查问责组副组长,班子成员邱国龙、薛吟辉、肖和池任组员,自1月31日以来,主动放弃节假日,逆行在疫区、街头村尾、哨卡车站,对24个乡镇(管理区)及卫生院,市场、超市、店铺等市场经营主体,48个村社区、12个县直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副局长许丁宝担任物资保障组副组长,为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物资,他绞尽脑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采购调配物资,并及时发放到一线单位。班子成员曾少华开始在刚成立的秘书组担任组长,连续几天都是工作到晚上11点,起草了指挥部的第一个文件,第一个命令。在后来的综合组更是忙上忙下,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赵双宏、曾昭园分别担任环境卫生组和宣传组的副组长。他们每天和组里的工作人员在环境整治和社会宣传的最前沿努力工作。

患者救治人民医院挑重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洞口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17日接市卫健局新冠肺炎疫情通知,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院委会、科主任、护士长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重布局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24小时接诊。及时组织中层骨干以上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为切实发挥好医院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1月25日,医院党总支向全院党员发出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倡议书》,让全院党员热血澎湃,一个个战斗堡垒迅速形成。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院长黄荣富成了“拼命三郎”。全面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临床慰问值班人员,督查、指导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同事、家人都劝他别这么拼命,要注意休息,他把脸一“横”:“你们当我是泥巴堆的,疫情不控制,我不会倒下的。”

“我是党员,我先上”,外科党支部文迪豪、邓爱君主动增援发热门诊,后勤党支部陈湘广率先来到发热门诊挂号收费处,放射科共产党员邓伟主动要求去雪峰病区工作。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知识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首批赴市中心医院医疗队人员,外三科90后护士雷丽,急诊科男护士唐琨、肖剑请求上疫情防控一线,立志用青春和热血捍卫洞口父老乡亲的健康……队长许健在出征前铿锵誓言“一定不负组织重托,为人民的健康尽职尽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最美的坚守者,是最可爱的白衣战士,也是人医人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缩影。

从1月22日收治新冠肺炎第一例观察病例,截至2月10日10:00,县人民院收治观察病例总共58人,疑似病例30人,核酸检测38人,确诊病例10人,根据上级安排确诊病例全部转市中心医院和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确诊患者未发展为重型,无死亡病例,目前医务人员零感染。

联防联控基层医师齐上阵

疫情当前,做好“健康守门人”,几个中心卫生院的院长在全县疫情防控动员会上信誓旦旦的向局长杨杰文立下保证。

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全县近800名村医和个体医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队伍当中,配合乡镇在各个重要检测点负责检测工作。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全县基层医务工作者涌现出了很多的典型事例,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点赞。

长塘瑶族乡卫生院院长袁水英自年前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就一直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一直没有回过家,除夕夜也是丈夫孩子在乡卫生院陪她简单的过了。这段日子里,袁水英每天都会根据村里摸底武汉回来的人员花名册,带着卫生院的护士,挨家挨户上门准时量两次体温,时刻监测这些人员的动态,跟着乡干部去每个村走访,连续奋战,高强度的工作,使她晕倒在一线,但是醒过来以后,她又继续每日高强度的工作,从不叫苦,一直默默坚持。

石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尹朝晖自带队坚守在石江镇金塘村疫情防控卡点,不辞辛劳,不分昼夜,24小时在疫情防控前线,对外来车辆进行检测,排除病源。同时设法采购更多的防护设施,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全保驾护航。并深入各村指导村卫生室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村医的健康。石江镇各村村医不惧疫情,佩戴简陋的防护口罩,走访武汉回乡人员,时刻监测武汉回乡人员健康动态,密切关注体温异常村民,防止疫情在该镇传播。

2月2日,本是洞高沙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袁洪的60岁生日,但在突来的疫情面前,打乱了他们一家早就设计好的美好计划。袁洪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给所有的亲朋好友拜年,同时取消自己的生日宴。生日当天,一早袁洪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全副武装好后,他冲老伴打了个胜利的手势,在老伴给他道了一声:“生日快乐!”后就匆匆往疫情监测点奔去。一整天,袁洪带领着医护人员和公安、交警一起不停地忙碌,排查着一切可疑车辆,不放过每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人员。袁洪骄傲地说:“今天是我过得最有意义一个生日,儿子儿媳在抗疫一线坚守是送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争取早日抗疫胜利就是全国人民送给我生日礼物!”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特色优势,营造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2月1日,县中医医院每日于门诊大厅、住院大厅处免费为职工提供益肺抗感汤药,让职工的健康多一份保障、内心多一份温暖。洞口县中医医院领导组织专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精心组方,熬制益肺抗感汤药,煎取该中药汤剂900ml,成人每人每次150ml,每日两次(小儿用量遵医嘱服用,孕妇慎用,其他人群均可服用),可调节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此方益气固表,清热解毒,芳香化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疫情在石柱镇塘湾出现后,塘湾村村医尹雄辉站了出来,面对家人的担心,他说,“我是石柱人,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是村医生,我要救石柱人”。塘湾村本来有两名村医,但是另一位医生刘丙仁和确诊患者有过接触,是二级接触者,已经被隔离观察,无法开展工作。于是所有的重担压在了尹雄辉一人身上,塘湾村共有武汉返乡人员16人,密切接触者20人,他们分别在塘湾村13个组中居家隔离。自1月28日以来,每天清晨尹雄辉的身影就在这清冷的乡间小道中独行,为隔离人员测量两次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直至天黑方能回到家中,回家后他就进行自我隔离。尹雄辉在关键时期体现了党员的担当,展现了医生的仁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