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逆行在战“疫”一线的优秀村支书

【时间:2020-02-16 23: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钦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钦贵 石诚 安泽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新邵县潭府乡石板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志鹏就立即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战“疫”一线的雷达兵

大年初一晚上,陈志鹏就召集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制定了村级防控方案,并向全村党员干部发布了战争动员令,要求他们提高思想警觉,迅速投入战斗。从正月初一晚上至今,石板村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做到了户户到位、人人知晓。目前,该村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6余幅,每天早中晚利用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公告等内容。石板村也成为了全乡最早利用村村响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的村。百姓夸赞陈志鹏是时刻备战的雷达兵。

他是战“疫”一线的吹号兵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防控措施好;出门必须要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村村响广播里一如既往按时响起了陈志鹏的声音。

连日来,陈志鹏自编自录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响彻石板村的角角落落。陈志鹏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单单靠村组干部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群众,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为此,他向村级微信群中发出了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号召。短短一上午,全村100多人报名。他迅速将全村划分为12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一支志愿者小分队,由党员任队长,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打电话、打铜锣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一系列的宣传,陈志鹏自编的顺口溜已经深入人心,切实有效的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

他是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为做好从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返乡人员的登记排查监控工作,从正月初二开始,陈志鹏一直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组,细致全面侦察,并严格落实包保制度,构筑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力以赴把好村组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第一防线”。面对一些不配合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理顺群众情绪。他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通过他努力,全村湖北返乡人员严格按照新邵县委“四包一”要求,一个不漏建档立卡监控帮扶到位。为了进一步筑牢防控防线,他又对全村近一个月返乡的务工经商人员进行了摸排、逐一调查,对全村进行了全面扫描,全面排毒。

他是战“疫”一线的敢死队员

为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陈志鹏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在村各出入口设立卡点4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值班值守期间,发现发热的疑似人员,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正月初八的下午,安家坳卡点发现一名发热人员,并有武汉人员接触史,同志们都有点害怕了,他接到报告后,立即做好个人防护,主动与发热对象做思想工作,帮助其到县人民医院检查诊疗。

村民都说陈志鹏和去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淡淡地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我就是坚持做好本分工作,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