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四项举措护航建设项目复工开工

【时间:2020-02-18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2月17日,洞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建设项目复工开工之际,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高防控意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防疫体系,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防控协作,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全县建设工地有序开工、平安施工。

通知指出,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全县建筑行业面临大量本地农民工返岗、外地从业人员返回洞口的实际情况,对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应对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及一旦疫情蔓延所产生的严重后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核心、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挂万漏一”“隐患即是事故,漏洞就是风险”和“疫情即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防控理念,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采取“科学、规范、有序”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具体部署上来,牢牢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防止疫情在房屋市政工程领域蔓延,全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同时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保卫战。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严之又严的工作部署、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法律责任,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建立总承包单位统筹管理、各参建单位具体实施,监理单位监督执行的层级防控体系,重点加强施工人员防疫组织,持续开展检查巡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所有从业人员要提前摸清底数、实时介入跟踪,务必做到“看好每个人、守好每道门”,彻底在源头上阻断疫情传播;各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要特别重视建筑工地人员流动大、来源地点杂、防疫意识差等问题,增派专业人员充实项目管理机构,要求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至少有两人一天24小时驻守在工地,及时掌握建筑工人动态信息,做好排查与登记;要根据建设项目实际,尽快按要求开展复工前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并立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增加防疫投入,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延期开工的,要逐一通知人员暂缓返岗、等待指令,对已返岗的人员要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轨迹、全行为”管控,严格按照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点》的要求,落实项目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建设项目应成立以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为组长、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和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严格落实卫生防控措施。在人员健康管理、聚集活动、工地封闭管理、卫生防疫消毒、有害垃圾处置等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复工开工前,要对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复工检查程序、现场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现场教育培训、卫生防疫情况等全面开展复工检查,凡存在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未认真开展节后复工检查、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或文明施工不达标的、未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报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的、现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或施工现场扬尘防控不到位的、未落实防疫物资设施和清洁消毒措施、未开展卫生防疫安全交底和培训、人员健康动态台账不完善的一律不准复工。

通知强调,县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整合监管力量、增加人员物力投入,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对监管区域实行“网格化划分”,对监管项目实行“日常化巡查”;要认真查找梳理建设工地各个防疫环节的薄弱点,分类制订督察检查工作方案;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乡镇(街道)政府、居委会、卫生健康机构建立密切联系,相互协同共同开展疫情风险排查工作;要结合疫情发展动态,加强每日会商研判,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对辖区建设项目要反复筛查、及时跟踪。要通过强化工作监管,及时发现防疫工作漏洞,责令企业、项目迅速修正补齐。对建设项目出现组织、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对人员管控不落实的,要紧盯不放,指派工作组跟踪检查督办一抓到底,切实采取果断有力管控手段,督促指导建设项目把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