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疾控中心疫情处置机动队夜以继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8 1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育尧 肖又军 谢定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育尧  肖又军 谢定局)“泪视窗外景、吾心倍无奈,别家十余日、思念心无宁,抗疫情赴前线、只为平安求,“新冠”何时休、回家才是头,舍小家为大家、灭尽“新冠”吾回家!”这是来自洞口县疾控中心疫情处置机动队流调组郭小阳的朋友圈里一首打油诗。短短的几句,却感动了妻儿和所有关注他的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洞口县疾控中心迅速组建疫情处置机动队,27名工作队员全部入住指定隔离点——县城维也纳国际酒店,夜以继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2日开始已有16天没有回过家,他们和家人的联系全靠手机和微信。

疫情处置机动队分流行病学调查组、消毒组和检验组。其中,流行病学调查组是疫情处置机动队的龙头,主要负责核实疫情信息,询问和记录新冠肺炎病例的基本情况、发病与诊疗经过、临床表现,以及发病前14天和发病后的活动轨迹,追踪感染来源;对病例接触所有人群的活动轨迹进行逐一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名单,及时对他们进行医学观察,发现感染对象,防止传染其他健康人群。同时跟踪病例的诊断、治疗与转归。

在酒店10楼采访时,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玉凤告诉我们,她们的这一层是流行病学调查组队员在这里工作,工作主要职责就是对全县报告的所有病例进行调查,确定哪一些人是疑似病例,哪一些人是确诊病例,然后对这些病例的接触人员确定哪一些是一般接触病例、哪一些是密切接触病例.

流调组以女同志居多,只有3位男同志。她们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战斗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县人民医院今天收治了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请流调组前往调查”,“某某乡镇武汉返乡人员有人发热,请流调组前往排查”,中心副主任张玉凤和她的同事们每天不知要接到多少这样的工作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待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安排部署流调工作,专家会诊、疫情研判,进入隔离病区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撰写流调报告,奔赴各乡镇排查发热病人,培训流调人员,将她和她的同事们忙成了一个陀螺。“责任大于天,再忙也不能出错”,这是对流调队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组长张玉凤的带领下,大家认真细致的工作,把每一例病例病前病后的行动轨迹都调查得清清楚楚,没有放过每一个细节,没有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为疫情控制措施的制订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郭小阳、唐建新、付云辉他们3位男同志也是功不可没。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战胜疫情、坚持到底。洞口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面对镜头,她们举起拳头为自己鼓劲,为同事加油。

消毒组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的范围开展终末消毒,指导疫情发生地所在乡镇和医疗机构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

消毒组共7人,其中朱学识今年5月就要退休。疫情发生以来,消毒组承担全县疫点(疫区)病家及重点密切接触者居家及周围环境的消毒,朱学识总是亲自参与和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对各辖区从武汉,湖北还乡有症状人员居家消毒工作,对密切接触者家庭,定点接待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规范的消毒工作,同时还要指导全县各有关单位,各部门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从组建消毒组以来,对所有病例,疑似病例家庭进行了终末消毒,对部分密切接触者家庭,一家定点接待酒店,5家集中隔离场所(酒店)进行了消毒,并编印了居家隔离及企业复工消毒知识或措施的宣传资料共份,为切断新冠肺炎传播途经,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应有贡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经五十多岁的监测股股长李鹏勘,曾经多次因公负伤,有严重的颈椎病。疫情来临,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消毒重责,与年轻小伙一道,奔波在各乡镇街道,背着四五十斤重的喷雾器进行消毒。2月1日晚上9时,接到通知,要对一病家进行疫源地消毒,他二话不说,立即出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时已是凌晨一时。

检验组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组确定的检测对象入户逐一开展采样、送检工作。多日来,洞口县疫情处置机动队检验组的人员夜以继日地进行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检测。在现场采样员们为力保全县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随时做着深入隔离区,与疑似病人近距离接触采样的准备。他们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面罩、护目镜,根本看不清他们是谁,每次采样都要三个小时以上,胸闷、难受,被面罩等勒得满脸印子。但目前的7人要负责对全县所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鼻、咽拭子和血液采样,因为是新发传染病,大家对该病缺乏了解,老百姓都比较恐惧,但作为医务工作者,并且作为检验人员,每天都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病人近距离、面对面采集喉咙部位的标本,作为呼吸道传播的新发疾病这是非常危险的操作!但是检验人员没有退缩,而是利用所学的知识做好个人防护,知难而上!作为检验股股长的范和,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采集病人标本,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由于防护到位再加上及时消毒处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不适!采样检验组年龄最大、接近退休的老同志王军,也不怕苦不怕累半夜12时还在采集疑似病例,为了及时确诊病号、采完样后冒着浓雾,立马开往市疾控中心送样进行检测,有一次回来后,已到了4时。第二天早上7时又外出采样。

“我这个化验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啊?我想知道自己有没有事。”接受采访时王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去采样听到最多的问题,每每这个时候,采样员都会耐心地跟疑似病人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记者问他们,与疑似病人如此亲密接触,不害怕吗?几位采样员坚定地回答:“每个人都会有恐惧,但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的信念,我们义无反顾。我们是和时间赛跑,早一分钟确诊,就能为病人赢得早一分钟的救治!”

面对严峻的疫情及潜在的感染危险,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没有一个检验人退缩,他们始终承担着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任务,为打赢这场战役努力着,努力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