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上沙溪村开展硬核防控

【时间:2020-02-19 2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固良 李水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固良 李水常)2月19日,新邵县迎光乡上沙溪村7组村民彭先朵来到山上,在父亲坟前插上一挂纸缕,不敲锣,不放炮,不搞任何仪式,就这样完成了祭祀。

虽然离清明扫墓还有一段时间,但在当地的习俗中,凡是最近3年去世的老人,在农历正月间就要进行上香、挂青等祭祀活动。今年,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两手抓,两手硬,把清明扫墓祭祖作为当前防控的重点,提前启动了应急预案,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着重强调不准扎堆,不搞任何仪式,一切从简。该村向全村500多户群众发出了《简单节俭祭祀的倡仪书》,明确了几条硬核禁令:不准3人以上上山祭祀;不准放炮烧纸;不准鸣锣吹号;不准聚餐。

该村成立了以党员、青年志愿者为主的巡查队,负责监督上述规定的执行,一经发现违反规定的立即制止,并将该户列入黑名单,予以制约。同时,该村把防森林火灾,防坟山纠纷一并纳入治理,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目前,该村逐步形成了厚养薄葬,文明、简朴祭祀的良好新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易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