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二一”抗疫战法淬炼“制胜刀锋”——隆回县滩头镇抗击疫情阻击战侧记

【时间:2020-02-20 16: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孝怡 李丹 尹娣【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周孝怡 通讯员 李丹 尹娣)“庚子初,春节失喧嚣,万衢空。一声令,全民战疫情,战正酣。”连日来,隆回县滩头战“疫”捷报频传,全镇2家企业复工,14条客运班线恢复营运,连续24天无新增病例,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

滩头镇幅员面积198平方公里,辖34个村(居)委员会、671个村(居)民小组,8.3万人,外出返乡务工人员众多,可谓“点多、面广、线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情紧急。

在这场与病魔抗争的阻击战中,滩头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见事早、行动快,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健全四个机制、把握三个环节、铺开两张网、举起一面旗,逐步筑立起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 

举起一面旗,筑牢抗疫之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战“疫”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上空飘扬,筑起抗“疫”的红色围墙。

“我做为基层党员,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整个村村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土尽责,将疫情防于门墙之外,守一方平安,尽其所能。”石门村支部书记刘云祥在家书中这样写道。刘云祥作为一名党员,他在战斗。

“张绿妹去年扶贫就累过一场病。初六她又病了,但她在医院吃了药以后初七又来了,和我并肩战斗在一线。”这是滩头村支书陈晓琳对张绿妹的赞叹,张绿妹作为一名党员,她在战斗。

66岁的七里村退休老支书苏才新,优秀老党员、人大代表,将自己历年来的优抚金1万元捐赠给隆回县人民医院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苏才新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亦在战斗。

战“疫”,还在持续。

滩头镇34个村居、150余名干部职工、2240余名党员、8.3万滩头人民正用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奉献和担当。

铺开两张网,织就防疫之网

联防联控不漏风。各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及战“疫”新形势下,市监所要根据该镇实际情况,逐步放开农贸市场,社会服务中心要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工工作,交通部门做好务工高峰期的交通管理工作,形成凝聚的战斗力量,确保干部防疫之网不漏风。

群防群治不放松。群众积极捐赠,助力战“疫”物资储备,坪上村在外企业家陈跃生义捐善款5万元,陈春林、陈晓林各捐赠韩国进口kN94口罩500个;滩头村收到了村民们捐资13000余元,捐赠口罩200余个;2月19日,隆回华兴实业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先生为滩头镇捐赠3000个医用口罩,用实际行动支援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村民化身网格信息员,助力站“疫”宣传排查,参与到各村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自村“军营”补充战斗力量。

把握三个环节,铸成防疫之盾

摸排管控稳大局。一是做好人员摸排,自1月26日起,通过逐户上门、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湖北武汉等返乡人员地毯式摸排,做好摸排登记工作,累计摸排湖北返乡人员386人。二是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全镇成立三个层次共36支巡逻队伍,对城区企业、餐饮店、客运站等重点区域、村居人员聚集场所、红白喜事进行管控,截至2月10日,红喜事从简4起,取消76起,白喜事简化31起。三是做好科学预防,每日对机关大院、各个办公室、食堂、厕所、农贸市场进行消毒。

舆论引导定军心。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线上“楚南滩镇”平台累计转发防疫信息24篇,发布镇防疫工作新闻19篇,大力宣传了防疫相关政策、知识以及镇防疫工作经验做法、暖心事迹,同时积极利用微信群、“村村响”、短信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线上正能量;线下镇村两级干部化身信息传播员,下到各村组各个角落,张贴宣传资料,用一个个喇叭击破谣言,稳定军心民心。

督导督查严军纪。县级领导亲临指挥,1月29日至2月14日期间,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文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德伟等分别对该镇疫情防控工作及干部作风状况进行督查,及时指明了战“疫”节点和方向,严明了军纪。镇党政主要领导一线作战。自1月26日起,党委书记贺海飞、镇长谭邵益逐村督导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对部分村居聚集人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劝散劝返工作,并发布督查情况通报,紧盯一线不放松。镇纪委双向电话督查。发出关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典型案例通报共5期,通报批评11人,约谈6人,诫勉谈话2人;发出防疫期间的干部作风巡查通报8期,通报批评66人次,敲响干部警钟,击散干部畏战、怠战、厌战情绪,锤炼干部队伍铁的纪律。

健全四个机制,打造防疫之术

立即行动,集结干部队伍。战斗号角一经吹响,滩头镇立即集结队伍,1月26日,组织召开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摸排防控调度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镇村两级干部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朝着疫情逆行而上,并成立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防控办公室,进入全面战争状态。

积极调度,商讨战术战法。组织召开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出台《滩头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指令》,截至2月17日,已出台9号指令,为打赢战“疫”指明“风向标”。

不断完善,打造防疫之术。1号指令明确了“日指令签字把关、日工作会商碰头、分工合作运行”工作机制,理顺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防控办公室职责职能。1月30日,5号指令再一次明确“四包一”责任分工机制,进一步细化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辅警、卫生院的工作职责。2月8日,7号指令明确了“一单六制”管理机制,对已摸排出的重点对象,建立逐级交办、动态台账、上门监测、及时送诊、接触退出、督查通报等六项工作机制。随着年后复工到来,战“疫”形势在变化,人口流动较前段时间大,2月17日,9号令明确了建立健全“网格化”村(居)防控工作机制,各村以组为网格落实选任网格信息员,做好人员流动防控管理工作,以适应战“疫”新需求。

同时从战略重心由前期全力以赴打防控阻击战,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2月12日,滩头镇党委书记贺海飞、镇长谭邵益、党委副书记周小明、副镇长蒋剑武等一行人到和亚坦联分厂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滩头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