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八旬老兵不忘初心英勇救火

【时间:2020-02-23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硕 陈洪洋 胡红旺【字体:

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伍炳恒看望慰问英勇救火的李中伦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硕 陈洪洋 胡红旺)2月17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新宁县金石镇藕塘路一居民门前的一辆机动车突然起火。“我当时2时醒来,看到外面通红通红的,就赶紧起来看了一下,原来是楼下车子着火了,当时我也非常害怕,我就赶紧朝对面喊着火了,因为人老,声音喊不出来,我急的很。”最先发现火情的邻居何先科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当时,由于火灾发生在凌晨,周边群众都已睡熟,等发现时,大火已经蔓延到小车驾驶室位置,并不断向车尾部油箱处蔓延,车尾部上方的墙壁上还有天燃气管道的配置箱,加之,起火的巷道比较窄,两边的民房紧密相连,一旦油箱或是天燃气管道发生爆炸,很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情况十分危急。

“他以前是干消防的,他一听到着火了,特别敏感。一下就爬了起来,连外套都没穿,就跑出去了。”李中伦老伴说:“他在外面看了后,一边喊人赶紧报警,一边自己跑回家里来提水。”

由于火势较猛,水浇上去,根本无法将大火扑灭。“老爷子提了大概第三桶水时,他可能看到这样不行,就冒着高温跑小车跟前,去浇那个油箱。由于靠太近了,前几次浇的水全流地上,再加上越靠近温度越高,上身只能往后躲,他浇的时候用力过猛,一不小心就滑倒了,爬不起来。”邻居赵美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道。

“我当时看见他摔倒,想放下水管过去拉他,他还在那叫我‘赶紧浇那油箱、浇上面燃气管子’。还好他老伴当时刚好出来,赶紧把他拖了进去,不然那么高温度,肯定会被烧伤。后来听说他当时摔的那一下,骨头都已经摔碎了,还在那都不知道疼。”一起参与救火的杨金锋说起当时和李老救火的情景,敬佩不已。

最终,在李中伦的带领下,通过周围邻居的共同努力,成功控制了火势。消防救援队员赶到后,及时将火扑灭,成功避免了一起严重火灾事故。李中伦老人随后被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断,并立即进行了手术,更换了骨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这一辈子最难忘怀的就是党的关怀,我也时刻在提醒自己永远记住入党的初衷,我爱祖国,保持红心,永不变色,愿意继续发挥余热。”这是李中伦在去年纪念新中国成立庆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今天,这名八旬高龄的老党员、老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见义勇为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老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本色。

火灾后的事故现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