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简家陇镇筑牢农村疫情防控战线

【时间:2020-02-23 17: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琦【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琦)“打好疫情防控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人员聚集,管控好农村红白喜事操办是关键。”1月29日,刚上任的邵东市简家陇镇党委书记李兴科对该镇红白喜事的管控定下基调,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来抓。

1月30日,该镇堆头村一老板刘某某的母亲满70,准备办40桌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厨师和做事的都准备就绪,鱼、肉也买回家了。负责该片工作的村干部刘有财闻讯后主动作为,经过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宣传工作,刘某某兄弟及其母亲当即决定取消寿宴,并将买回来的鱼和肉腊制处理。

2月1日,该镇愚公村陈某生老人去世,膝下有一子三女,家庭条件殷实。他们当初的想法是,父亲去世后想让他老人家风光出门上山,总得办几十桌宴请亲朋好友和乡邻。村里红白喜事理事会得知情况后,迅速向镇里报告。当天晚上,简家陇镇党委副书记张军、驻村干部杨海军会同愚公村村支两委干部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要求简办丧事。通过镇村两级干部耐心做说服工作,孝家子女放弃了当初的计划,同意并承诺不办一桌酒席,所有亲朋好友吊唁后回自己家里吃饭,来帮忙做事的房亲邻居也一律在自己家里就餐。

2月9日早上7时,三都村一个五保老人容某元去世,留下有4万余元存款,其房亲要求为其操办丧事。村支部书记仇清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分头做工作加以制止,并组织人员将死者尸体送往火葬场火化,当日上午11时就完成下土安葬。

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力度,该镇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相关事项的紧急通知》和《进一步加强简家陇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婚庆宴、生日宴等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一律暂停或取消。规定各村(居)对参加白喜事的人员按天进行登记、佩戴防护口罩、分散就餐,不能有请戏班子、舞龙舞狮、文艺演出、腰鼓队、乐队、K歌等一切导致人员聚集的行为,操办时间不能超过3天、治丧人员不能超过30人,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开展群体性聚集活动的行为,迅速核查,依法处理。

据统计,简家陇镇自1月30日以来,共简办丧事31起,延期或取消红喜事60余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