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石柱镇:众志成城抗疫情 贫困群众在前线

【时间:2020-02-23 20: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新征 曾筱桃)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他们就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说,以前都是党和政府、好心人帮咱,现在,咱们终于也能为大家做点什么了。

哨卡的坚实守护者

洞口县石柱镇黄双村的欧阳汛参与守卡工作已经十几天了。“我们家是贫困户,国家帮助了我们很多,能有机会在此次防疫工作中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挠着头,不好意思的说。黄双村地广人多,与外界联通的交通要道有四处,由于村干部职数相对不足,对于设立劝导点严防病源输入工作来说是件非常头痛的事。欧阳汛是一名刚毕业返乡的大学生,疫情发生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黄双村的志愿者,坚守在第一线,坚持原则,对来往车辆进行盘查,对过往行人量体温做检测,做登记,发发放通告,每天他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十多天来,他登记情况的笔记本已满满记了两本,好心群众劝他,这份工作既有风险,又得罪人,做做样子就行了,他的回答却让劝者愧,闻者敬:“做为一个石柱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守护父老乡亲平安。”

欧阳汛在黄双守卡值勤

一壶热茶暖人心

“我们坎上村的村干部、驻村干部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宣传服务队的就达到了近二十人,他们分头行动,有的到入村路口疫情防控劝导点值班,有的张贴标语和公告,有的背着喷雾器到各院落消毒,有的敲响铜锣到各个院落做宣传劝导,一个个风里来雨里去的,我为他们做一下后勤服务保障也是应该的。”这就是坎上村的贫困户蔡秋菊的朴实话语,从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就坚持每天为大家烧好茶水,准备好一次性水杯、桌子、板凳等。不论刮风下雨,她总是到的最早到入村叉路口的,烧完水,做好准备工作以后,还会同村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守哨卡或者去张贴宣传标语。



蔡秋菊在张贴8号令

寒冬里的火炭

七岭村贫困户宁双平,通过养殖肉兔,成功脱贫,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在疫情发生后就向村里主动提出建议,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之后更是不辞辛劳同镇村干部一道下村入组,进行宣传、调查、排摸、设岗、物资准备等工作。同时还主动参与守哨卡、村内巡查等工作。

七岭村地处山区,只有一条村道通行,设立的劝导点在离村中心几公里的村道上,值班人员交通生活严重不便,疫情发生又是天寒地冻的时候,山区的气温更低,值班人员往往处在饥寒交迫的囧境当中,连续几天都只能吃泡面充饥,更恼火的是雨雪天气,大家都只能抱团取暖,靠收集山上的树叶烤火。此情此境,宁双平看在眼里,第一时间回家将用于温室兔子过冬的木炭和火盆送了过来。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比勤劳的品质更令人敬佩的,是他真诚的心。

“看到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为了村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与他们比起来,我给他们烧盆木炭火又算得了什么呢?”可他不知道,他这一送不仅送暖了守卡人员的身体,也送暖了他们的心,更是为更多的七岭村民,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送暖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



宁双平为值班人员送烤火盆和木炭

据悉,在石柱镇有50余名像欧阳汛、蔡秋菊、宁双平一样奋战在阻击疫情战线上的贫困群众。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展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硬核”担当。他们的参与成为防疫战线上的重要补充力量,也激发了更多群众积极投身到战“疫”中来,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