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力:抗疫一线的月塘“雷神”

【时间:2020-02-25 10: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佑祥 袁辉云

因为姓雷,人长得黑,办事风格雷厉风行,原则面前根本不讲情面,亲人朋友乡里乡亲平时都称他“雷公”。

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自2020年元月24号至今,他和他的同事们始终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现在大家都改口称他为“雷神”了。

他,就是洞口县岩山镇月塘村党支部书记雷力。

防疫抗疫就是需要“雷公”精神

“抗击疫情就需要‘雷公’精神”,这是雷力最近常挂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而他所认为的“雷公”精神就是在此次防疫抗疫工作中“排查绝对不落一人、宣传绝对不留死角、防控绝对不讲情面”。

雷力这样说,他也这样做。

2020年元月24号,上午在镇里参加完抗疫紧急会议后,雷力迅疾回村召集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村医、驻村辅警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火速组织成立了包括3名志愿者在内的16人工作队,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入组入户工作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

元月24号除夕25号大年初一是中国的传统佳节,阖家团聚的日子放在平常年间登门造访恭贺新禧肯定是大受欢迎的。而此次却带着工作任务去入组入户摸排“两史”人员,一旦发现“两史”人员还得接受“检测”规劝“隔离”,寻常人家不配合不欢迎的状况时有发生。而“疫情就是命令”,工作队只得苦口婆心有时还得忍受委屈去做工作,杜绝万一。

月塘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680户3124人,经过三个昼夜不间断的多次摸排,发现该村从湖北境内陆续返乡人员有12名之多。

付x是武汉某高校在读大学生,2020年1月5号自汉返乡。获悉这一情况后,大年初一早上吃过团圆饭,雷力就带着村医身着防护服去到付家。抗疫初期的模糊认知和侥幸心理让大众认为摸排及动员自我居家隔离是在“没事找事”,经过近两个小时反复不断地政策宣讲和各种表达后,付x最终接受了村医的检测并开始自觉居家隔离。同期,该村12名从湖北陆续返乡人员均自觉居家隔离并接受村医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和村部“两史”密切接触人员的造册存档。

2月1号,正月初八,该村义和组付x无疾而终。考虑到年事较高,其子女计划花费几万元办个几十桌并邀请乐队将父亲的丧事办得热闹体面一点。得知这一情况后,2月2号大清早,雷力就和工作队的队员们去到付家。吊唁慰问的同时,工作队细致地与孝家交流并宣讲抗“疫”战争非常时期不得人员聚集操办喜丧活动方面的政策精神,并当场送上50个医用口罩。入情入理入心的思想工作后,孝家听从了工作队的建议,最终只办了3桌饭菜共花了不到2万元钱将父亲安葬并谢绝了所有亲戚朋友乡里乡亲的前往祭奠。

生日年年有,不必太在意

“力啊,今天是元宵节,又是你的生日,回来陪娘吃顿饭吧。”2月8号早上7点左右,雷力接到母亲的电话。从村部值班室的沙发上爬起来,睡眼惺忪的他柔声回答:“娘,对不起您老人家了,今天还要继续巡逻宣传和流动检测,就不回来陪您吃饭了。”

雷力父亲已过世多年,生日当天陪母亲吃饭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中饭你没回来陪娘吃,晚饭总可以抽空回来吧?娘和崽崽我们都在家等你哦。”下午5点左右,雷力又接到妻子的电话。

“对不起,老婆,今天我值班,等会还有几份材料要整理,晚饭也不能回来陪你们吃。生日年年有,不必太在意!”

“你这个‘官’当得也太大了吧!又不是蛮远,你自己想想有几天没回过家了?我们娘娘崽崽你是不打算要了吧?”。妻子在电话那头开始抱怨。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我不带头严防死守,万一出了问题,那是要人命的!请你理解支持。”雷力随即挂断了妻子的电话。

是夜,工作队的所有队员就着方便面,唱着生日快乐歌,陪伴雷力过了他人生没有蛋糕和鱼肉只有方便面的45岁生日。

“雷书记对自己和家人比较严格,但对村民都很用心用情。”这是该村支部副书记张华平对雷力的评价。

该村新桥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付舒金的妻子有语言障碍,两个孤寡老人相依为命。2月10号,正在巡逻宣传的雷力经过新桥组时,听到付舒金的妻子“呀吧呀吧”的招呼声和平时不一样,通过手语比划后,雷力获知他们家由于年前准备不足,加之疫情期间购物不便,生活日常已出现危机。雷力马上电话联系工作队员,将“爱心牌”大米、食用油、瓜果蔬菜、腊肉腊鱼等送到付舒金家中,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即使再危险再困难,也还得要去做

“有些事,即使再危险、再困难,也还得要去做。”雷力告诉记者。“咱们村有3000多人,光是在外打工、经商、读书的人数就超过了一半以上,这给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和风险,毕竟谁也不知道哪位村民就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不过,他也说,相比在一线救护的医务人员,他们的这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雨水一过,我们农村马上面临春耕生产,要想做到抗疫生产两不误,我们还得继续坚守,听从指挥。克难攻坚,任重而道远啊。但我是村支书,我不去坚守谁去坚守!”看似很普通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最真挚的为民情怀。

月塘村地处雪峰山脚,地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地形复杂,村组院落极不均匀地分散在山包和田垄之间,县道洞山公路穿境而过,路口较多,这无疑也给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一天两次的巡逻,需要工作队员穿垄过岗翻山涉水近30公里,苦累可想而知。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为防范过境车辆司乘人员及外来流动人口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出现,2月16日,雷力接到上级指示,马上在该村攀溪片区路口设立体温检测点,24小时值班给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及外来流动人口测试体温,并要求巡逻队随身携带体温检测器,在多个流动点进行测试排查。初步统计,截止目前,已为近千过境人员进行了体温测试。

“雷书记做事很认真,也喜欢作出自己的特色。”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祥铜告诉记者。“除了上级要求的防控规定动作外,他还在自家的小车车顶上支架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小宣传牌,并录了一段防控宣传知识放到手持喊话器上面随车携带,他说这就叫做‘人走到哪,车开到哪,宣传工作就做到哪’。”据了解,在此次防控宣传工作方面,该村在重点院落及交通显眼处共打出横幅15幅、张贴标语158条、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册1100多份。并通过流动巡逻队制止了多起打麻将等玩牌聚集活动,悉心规劝两起丧事从简办理。

由于工作到位,该村12名从湖北陆续返乡人员均自觉居家隔离14天,全村无一疑似病例出现。

“雷书记真心不错!为了抗击疫情,他一直冲在最前面,把嗓子都喊哑了,至今每晚都睡在村部,几乎没怎么回过家。为了守护村民的平安健康,这种‘拼命三郎’的做派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点赞。他也愈加得到村民们的敬重和爱戴,以前我们喜欢喊他‘雷公’,现在大家都喊他‘雷神’,武汉不是有个‘雷神山’么?”党员志愿者傅立德喜笑而言。

是啊,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硬战背后,正有无数逆行的身影,感动着我们。雷力只是其中之一。也正是他(她)们用最实际的行动守护自己的“初心”,在平凡里不负韶华,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更把自己的温暖留给了心中最坚定的信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