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下花桥镇返乡人员座谈会多措多效

【时间:2020-02-25 2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京鸿 姜艾益)为了认真落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邵阳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要求,2月25日,邵阳县下花桥镇镇认真组织22个村开展返乡成功人士、务工人员、流动党员、青年群众代表座谈会,引导返乡人员建言献策,共谋实现乡村振兴。

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是该镇各村历年来的惯例,自去年12月该镇就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镇、村两个层面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并在党员主题党日中进行强制规定。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镇党委更加注重引导返乡人员建言献策,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防控工作当中,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会的通知》,要求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填写好《下花桥镇优秀返乡务工人员、流动党员代表征求意见表》并汇总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确保意见有回音、建议有着落。自从返乡座谈会开展以来,该镇采取多举措,取得多成效。

一是多渠道征求意见。年前各村向村民发放建言献策倡议书,村干部主动上门,送上新春节日祝福的同时宣传家乡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发展新变化。对大多数的返乡人员分年龄、分职业、分行业等特征进行书面征求意见,填写好征求意见表格。并通过村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沟通形式进行意见、建议的征集。

二是多层面召开座谈会。自农历小年前后至今,该镇镇、村层面陆续组织返乡成功人士、务工人员、流动党员、青年群众代表等召开共谋新发展座谈会,他们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经历阅历,分享其在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信息,就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共收集到有效建议意见60余条。

三是多形式参与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镇返乡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的自愿报名争当防控宣传志愿者,有的踊跃捐赠善款和防护物资,有的当起临时卡点监管员,有的积极出谋划策调处邻里矛盾。截至目前,该镇返乡人员捐赠善款5万余元,防控物资10000余件,协助处理遗留性问题2起,化解矛盾10余起。

四是多角度发现优秀人才。结合此次疫情防控,该镇积极挖掘、了解掌握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有致富能力、有回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意愿的优秀返乡人员70余人,有想发展产业的40余人,预计投资高达上千万元,有想回村当干事的10余人,有想为村级公益事业投资的20余人,预计投资资金上百万元......该镇对他们建立联系服务工作台账,要求村级每个季度沟通联系服务1次以上,镇级层面全年沟通联系服务2次以上,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沟通联系服务,特别是对优秀青年人才,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培养联系,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储备一批优秀青年人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