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引领2000多名返乡大学生共同战“疫”

【时间:2020-03-03 16:0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幸

3月1日,在邵阳县河伯乡城背村,返乡大学生刘雄一边帮着村里烤烟大户陈小仁给烟田覆膜,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烤烟是我们这里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现正值我乡烟草种植时期,看到烤烟大户家种植面积广,用工人员少,我就主动过来帮忙了。”刘雄说,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期,他们在挨户排查疫情的同时,也对农耕生产进行登记,看到需要帮助的农户也会分配志愿者进行帮忙。

刘雄正在帮助烤烟大户给烟田覆膜

对于像刘雄一样的的返乡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注定不同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邵阳市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向所在社区、村(居)请战,投入到这场以青春之名守护家乡的“社会实践课”中,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目前,邵阳市共组织动员2000多名返乡休假的大学生向所在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等战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青春逆行,站好疫情防控“执勤岗”。拿上摸排登记表和宣传册,逐户对城区居民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是部分大学生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我今天走了2万多步,但作为青年人就要有担当和责任,必须要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双清区小江湖街道执勤的大学生伍鹏指着手机上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说道。连日来,众多像伍鹏这样的大学生身穿红马甲,顶着冬日的严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协助村(社区)工作人员执勤站岗。检查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劝导、疫情消杀……面对这些繁杂而单调的工作任务,他们不遗漏任何一个环节,挥洒着青春和热血。部分大学生志愿者还组成了“劝导小组”,跟随基层干部在社区、村(居)的大小路口巡逻,耐心劝导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创新实干,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让广大父老乡亲真正意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大学生志愿者们运用村(居) 广播喇叭向群众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同时,主动发挥熟悉网络新媒体的优势,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开展科学防治宣传,带头讲事实、明真相,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协助基层干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规范防控行为、消除恐惧心理。其中,邵东市成立了一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家手持小喇叭,分别走进3个街道办、15个社区(村)、5个超市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8000余份,服务时长1600余时。就读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文军回到家乡城步苗族自治县蒋坊乡后,利用所学知识,协助团县委编写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挖掘基层防疫工作者的感人故事,并发布在公众微信号——“青年城步”等新媒体上,让更多青年了解和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主动上门,当好春耕生产“服务员”。针对当前农村春耕备耕、人民群众农事忙的实际,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活跃起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联系当地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生产一线学习,为生产一线服务;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优势,深度参与、扎实帮扶当地春耕生产;深入扶贫一线,积极帮助农户特别是未脱贫户春耕备耕。连日来,中国农业大学蔬菜专业的在读研究生陈为忙着给家乡邵阳县白仓镇三门村的蔬果种植大户们指导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事项。三门村是邵阳县里的“菜篮子”之一,特别是2017年开始,村里通过大户承包、组建专业合作社、建设示范基地等方式,带动广大村民发展以蔬果为主的特色高效生态观光农业后,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颜值也提高了。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于是陈为主动当起村里的义务农技指导员,利用所学专长,对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提出可行性建议,此举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赏。

此外,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复工复产,我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复工企业提供体温检测、维护秩序、登记应聘信息、发放资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服务。为帮助学生度过非常期,有效解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学习困难,我市还组织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送教活动。其中,共青团绥宁县委共招募了50名大学生志愿者,从2月10日起每天通过微信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重难点知识讲解及各科作业辅导等“一对一”的线上个性化服务。

“下一步,我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引领全体返乡大学生党员,走出‘小家’服务‘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服务春耕生产,让青春花朵为家乡绽放。”共青 团邵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