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记洞口县公安局江口派出所一村一辅警杨立君

【时间:2020-03-04 17: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又军 谢定局 肖彬【字体:

通讯员 肖又军 谢定局 肖彬

“杨姐,这里有几个年轻人在家里打字牌,没有戴口罩,请你过来劝导。”

“杨姐,今天村里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得由你继续用小喇叭入村宣讲。”

3月4日,在洞口县公安局江口派出所,我们见到了“杨姐”本人——月溪镇月溪村一村一辅警杨立君。据悉,杨立君在驻村辅警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年,连续两年被所评为先进辅警,2018年还被县公安局评为“十佳辅警”。

“凡事争着干、帮着干。把群众当亲人,把同事当成弟弟、妹妹一样关心、照顾,我们都叫她‘杨姐’。”疫情还没有结束,江口派出所上下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忙碌的间隙,大家饶有兴致地说起他们心中的“杨姐”:“从初二开始,她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千方百计为村民买口罩”“关键时候,她主动献血奉献爱心,是绽放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雪中送炭,120个口罩援一线

大年三十,杨立君在派出所值班,初一早上才轮休回家。“初二上午,按洞口的习俗,原本要回娘家拜年,但还没来得及出门,爱人就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到岗到位。”杨立君说,看到爱人挂了电话就走了,她知道疫情严重,心中一直忐忑不安。“果然我很快也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要求全体民(辅)警从现在开始放弃休假,所有人等候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杨立君简单安顿好家人就赶到派出所上班。“当时也没有多想,以为像平常一样,过几天就会回家。”

大年初三,该镇月溪村老田家组一位老人去世,通过走访,得知他的亲属有人去过武汉且属排查对象。杨立君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立即和村干部与老人的子女和亲属联系,要求家属一切从简办丧事,特别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为了要做好疫情防护,保证村民安全,口罩是必备物品。但家属一时买不到口罩,只好向村干部求助。“杨姐,现在月溪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已经没有口罩储备,请你帮忙解决燃眉之急。”紧急关头,村支部书记肖卫民向杨立君求援。

接到救援电话后,杨立君立即与正在县疫情指挥部上班的爱人联系,同时要求女儿到县城已开门的药店和诊所挨家挨户上门购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家人和朋友的努力下,终于买到120个口罩。”杨立君说。

但当时交通已受阻,从月溪村到县城来回要一个小时,而且路途非常险峻,弯弯曲曲全是山道。当天天气寒冷,还下着小雨。“为了能让村民和村干部早点戴上口罩,搞好防护。我立即驾车到县城取回口罩并送到村里正在焦急等待的村干部和村民手中。”拿到口罩的村干部和村民非常感激,纷纷为这个平日里和大家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的“杨姐”点赞!

大爱无疆,400CC血浆践初心

“杨姐,你好!我是县人民医院献血中心的小王。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血库血液紧缺,你是〇型血,而且通过历年的检测,你的血液质量非常高。你离上次献血的时间已经超过半年,所以我们希望你能在近两天来我中心继续献血”。2月21日,正在村里巡回宣传排查的杨立君接到县人民医院献血中心打来的电话。

“病人增多后,医院的血库血液肯定紧缺,我不能袖手旁观。”挂掉电话的杨立君毫不犹豫,利用中午的时间驱车来到县人民医院献血中心,挽起袖子又献上了400CC血浆。据了解,杨立君已是献血中心的老熟人了,几年来,她已累计献血11次,总计献血3700CC。

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县疫情指挥部要求各乡镇、村进行网格化管理。为了搞好村里的疫情宣传和排查工作,杨立君积极谏言献策,谋划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所领导的指挥下,她配合医护人员,深入村组,逐家进行核查登记,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其住所进行消毒,同时积极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村民自我规范,不串门、不聚会、不赌博,引导群众疫情面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在疫情指挥部宣传组工作的爱人也特别支持她的工作,总是第一时间把下发的政府指令、疫情宣传防护知识、疫情动态通过微信发给她。杨立君马上通过村里的几个微信群发出,让村干部和村民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指令和知识。

“安心在家,就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好的保护。”这是“杨姐”在检测卡点开展执勤排查工作说得最多的话。为了做好内防外控,她坚持人员必查、信息必查、体温必查“三必查”,对只要存疑点,有隐患的外来人员,都进行劝返。一个多月时间,“杨姐”和防疫工作人员共排查了近千名群众。

侠骨柔情,80寿诞遥祝福

截至3月4日,杨立君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很少回家。“中午经常就是一盒快餐面,更谈不上为家人做过一顿饭了。”说起家人,平时大大咧咧的“杨姐”充满愧疚。

她说,这个春节最对不住两个人,女儿和母亲。去年寒假,“杨姐”女儿从长沙回来过年,由于辅警工作忙,她没有陪过一天。“最近半个月时间,女儿几乎天天在家吃泡面和糍粑。”

前几天,“负气”的女儿回长沙上班,她也没有时间去送。“妈妈,我知道你和爸爸都忙,但你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我永远支持你们。”接到女儿发来的微信,坚强的“杨姐”哭了。“待疫情过后,我要去长沙看看她。”

正月十八,是杨立君母亲的80大寿。“尽管是因为疫情取消了宴席寿庆,但作为女儿也应该为母亲煮上一碗长寿面。”但疫情当前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她却不能请假,“只能打了个电话给母亲祝寿,录了个视频遥祝母亲生日快乐。”

“杨姐”的爱人在卫健局工作,也是从初二开始就被抽调到县疫情指挥部宣传组上班。每天早出晚归,上午采访,中午加班写稿发稿,晚上还要加班,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一天三餐在指挥部食堂解决。夜深人静的时候,爱人给她发信息说“想吃你做的饭了。”“杨姐”打趣说:“吃了几十年了,换个口味也不错啊。”说完,心里却是五味杂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