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陈家坊镇破解农民工返岗就业难问题

【时间:2020-03-05 17: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石攀登【字体:

通讯员 石攀登

陈家坊镇是新邵县的劳务输出大镇,总人口7.8万人,外出务工人员2.2万余人,在邵阳市务工人员1500余人,其中在经开区务工人员300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岗难”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该镇打出一套组合拳,把企业请进来,把工人送出去,有效破解农民工返岗就业难问题。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党政领导带队,划分好“责任田”,定人定责定任务,每个专班负责3-4个村的宣传发动摸底等工作,同时各村采取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院落,做到全镇全覆盖。建立“日报告,日排名”制度,明确每天下午2时前汇总,5时公布排名。

二是进行摸底排查。提前谋划,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以村单位,逐户上门开展摸排,详细登记意图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体状况、技能特长、就业意愿和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建立《陈家坊镇农民工人员就业意愿台账》,全镇共登记农民工人员信息资料1.8万余条。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红纸标语、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流动宣传车、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民工返岗就业相关政策,传达市、县复产复工企业的招工需求,引导农民工针对性就业、就近就业,减少农民工外出的盲目性,避免发生无岗返回现象。目前,全镇共张贴宣传标语12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余次,村村通广播不间断播放招工信息600余次,发放《陈家坊镇致广大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2.6万余份。

四是提供保障服务。把企业请进来,邀请邵阳市经开区知名企业举办现场招聘,3月2日,80余名农民工与邵阳市经开区口味王槟榔、圣达菲服饰、飞格力科技等6家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联合县人社局,通过网络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700多个;提供暖心服务,镇卫生院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设“绿色通道”进行免费体检、办健康证明,共发放健康证明1余万份;提供专车接送,实现“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现已向邵阳、新邵等地组织输送3车次40余人。

截至3月2日,该镇累计帮助6200余名农民工返岗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130余人,为邵阳经开区企业累计招工181人,复工218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