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无悔的人生华章——洞口卫健系统抗疫群英谱

【时间:2020-03-05 15: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20年的春节,本该车水马龙的街道显得异常冷清,寥寥无几的行人裹得严严实实,还戴着口罩。这一切,都因为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疫狂魔。庚子鼠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会被铭记,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警报已拉响。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主动扛起责任;有这样一群人,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选择逆风前行;有这样一群人,用信念与责任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用坚持和勇气撑起生命的保护伞。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抗疫之歌,他们就是勇敢的洞口“卫健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这是每一位洞口卫健人面对肆虐的病毒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抗疫战不取得最后胜利,洞口卫健绝不撤兵!”这是洞口县卫健系统领头人——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杰文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上掷地有声的郑重承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一段时间,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会看到一个坚毅、忙碌的身影,这个身影每天长达16个小时以上奋战在防控一线,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救治动态,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参与防控工作的会商会,深入基层一线督查指导,部署防控救治工作,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他披星戴月,踏着晨曦而出,踩着夜幕而归,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那个昔日健硕伟岸的身影变得略微佝偻,却让人感受到无穷的力量。他用率先垂范、用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向洞口人民交上了一份感人答卷。

“疫情当前,病毒不放假,我们也不能放假!”防疫指挥部的肖体胜、张广湘带领组员奔赴最危险的一线,指导定点医院实行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每天一早向市防控指挥部报送前一天发病的诊疗情况,为预判疫情提供第一手最有用的资料。

心中有爱,就能无所畏惧;心中有爱,就能战胜一切。坚持战斗在防控第一线,身先士卒的殷玉华,带领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一线开展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等重要工作。他说到做到,没天没夜地驻守一线、靠前指挥,冲在疾控队伍的最前端。

生命重于泰山,须臾不能懈怠。越是非常时期,越能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庚子鼠年的春节,王道东带领同事们马不停蹄奔走在督查走访的路上,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在街头村尾、哨卡车站、乡村、街道、医院、市场、超市、店铺,在寒风中、在冷雨里,都留下他们坚实的脚步、逆行的背影。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坚守岗位,用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投身这场守护希望的伟大战役”。许丁宝在一次小组会议上激情高亢地说。为做好一线单位、一线工作人员防控物资保障和后勤服务,他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多渠道采购、调配、分发,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用爱心与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沧海横流方显生命本色,在疫情面前,曾少华的勇敢与坚守让人为之动容。2020年春节的第一天,曾少华接到返岗上班的通知,简单地和父母告别后,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指挥部工作后,没有时间照料父母,只好请来护工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不在一线,堪比一线,接触的人多,处理的事务多,累了不下“火线”,病痛不下“火线”。只能趁休息间隙,给父母打个电话,弥补“忠孝两难全”的愧疚。老父亲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儿子很是理解,一再叮嘱不必挂念,要为党和人民尽好自己的职责。长时间高强度工作,高大魁梧的汉子面容憔悴,硬生生瘦了一大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关键时刻,是否关心群众生命安全,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检验。”院长黄荣富靠前指挥,成了真正的“拼命三郎”,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措施,深入临床慰问工作人员,督查指导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党总支书记曾纪亮在动员会上号召全体党员要做到“越是危险越勇敢,越是困难越向前!”

“使命催征马蹄疾,驰而不息战病魔”。一份鼓舞士气《倡议书》,让全院党员干部热血澎湃;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激发了他们“去之能战,战之能胜,胜必平安归来”的坚定信念!“逆行而上,是因为心怀大爱。战鼓擂响,‘战士’出征,平安归来”!县人民医院首批由9位队员组成的精锐队伍冲锋在前赴邵出征。在这个英雄的队伍里,有共产党员、有主任医师、有护士长、有90后、有80后、也有70后,他们家里亦有父母高堂,也有妻子(丈夫)儿女,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是父母、孩子的依靠与希望,他们舍小家、为国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是最美的坚守者,是最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也是人医人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缩影。 

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洞口卫健系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肆虐张狂的病毒面前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全体勠力,同舟鏖战。

洞口最先发现的疫情病患出现在石柱镇塘湾村。面对此情况,塘湾村村医尹雄辉主动站了出来。面对家人的担心,他说,“我是石柱人,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村医,我要救石柱人”。每天,他独自一人在清冷的乡间小道上穿梭奔忙、为隔离人员测量两次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往往要忙到天黑才能回到家中,回家后就进行自我隔离。尹雄辉,一名普通的村医,一个平凡的人,却用不平凡的举动践行着守护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乎了人们的想象。县卫健局一再强调,要联防联控,不漏死角,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从武汉到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时时刻刻牵动着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的心弦。县人民医院总支书记曾纪亮、院长黄荣富、副院长王道清,县中医医院总支书记肖正华,石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尹朝晖,江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曾宪武,毓兰镇中心医院院长王立明,长塘瑶族乡卫生院院长袁水英,高沙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袁洪等,带领着全体医务人员,从疫情之初的安排部署,到身先士卒的坚守、检查督导、物资保障……

他们之中,有晕倒一线醒来后,继续投入工作的“拼命三郎”;有取消自己家庭生日宴,抛下亲情,毅然前往疫情监测点的“工作狂”;有日夜坚守一线的“铁人”;有铁面无私断然拒绝母亲索要口罩的“冷血人”……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最快的速度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同心协力形成对疫情病毒围剿之势,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洞口卫健女将们不畏惧、不退缩,冲锋在前,严防死守,用柔弱的身躯、坚强的意志,把疫情抵挡在身后,为洞口人民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洞口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邱农云,从年三十至今,她奔走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洞口设有三个隔离区,一百多名在一线工作的同事,她带领工会仅有的几个人,天天肩扛手提,一天来来回回几十趟,戴着口罩、手套,穿走廊、爬楼梯,把一箱箱方便面、一箱箱水果、一盒盒可口饭菜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把爱送到医护人员的心坎里;真情感动世界,爱心成就未来。在邱主席等工会人的带领下,县内爱心企业纷纷行动,而邱主席总是第一时间做好爱心物质的对接、发放与统计,为疫情防控一线兄弟姐妹们做好后勤保障,她累并快乐着!

卫健女将林荣芳亦是无惧无畏的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面前,她竟成了不折不扣的“不孝女”。说好了陪伴身患绝症的母亲去长沙求医的她,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毅然决定坚守工作岗位。善解人意的丈夫,为了让她更安心地工作,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主动接下了重任,带着母亲驱车前往邵阳治疗。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她从没休息过一天。前半个月,一直处于高压紧张工作状态的她,坚持“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每天都忙到深夜归家。指挥部刚成立不久,各项硬件设施还在配置中,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把家里的手提电脑搬到了指挥部,这是指挥部唯一一台自备设备。指挥部的传真机还没安装的时候,为了及时接收市指挥部的传真,她半夜拽上老公摸黑跑到县卫健局办公室。一个多月来,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工作从未出现差错,成了领导的得力助手。

“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待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们忙碌的背影。”洞口卫健人张玉凤、梁柳娟、肖丽君……她们只是洞口卫健巾帼群体的代表。                                     

危急之时,方显担当本色。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洞口卫健女将在急难险重的战疫一线留下了卫健“娘子军”的飒爽英姿。她们用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守和奉献,续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动故事,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责任和担当,顶起了抗击疫情的半边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洞口卫健人正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无悔的人生华章。

【作者简介】宁小华,女,湖南洞口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江口镇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

【作者简介】肖育尧,男,湖南洞口人,湖南省艺术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日报》《邵阳新闻在线》特约通讯员,洞口县卫健局宣传教育指导站站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