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记抗疫“第二战场”勇士周定篪

【时间:2020-03-05 16: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戴彬 杨曲涛

“女儿,二十年前的今天,老爸远在千里之外未能第一时间回来迎接你的呱呱坠地;二十年后的今天,你已是桃李年华,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虽离家不远也不能回家陪你一起共度美好生日。在这特别的日子,老爸祝你生日快乐,永远平安健康!愿你学有成、敢担当,待花开疫散,我便回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是近日在武冈市疫情防控隔离留观点工作的周定篪在朋友圈隔空发给他女儿的生日祝福。

由于防控疫情需要,武冈市临时将原光荣院设为集中隔离留观点。隔离留观点虽然不是白衣卫士奋战的医院,但却是目前防控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肩负除确诊病人之外、包括密切接触、疑似发热等几类人的监护监测,堪称抗疫的“第二战场”。1月29日,周定篪进入留观点工作,除了及时与医院对接处理留观人员身体不适情况并上报外,他把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检查指导卫生员对垃圾消毒装箱后与环保公司对接进行垃圾清运,早餐后与后勤对接食堂所需物资并跟踪落实到位,落实当天留观人员进出名单审批手续,清点并发放医用防护用品及留观人员生活用品,下午跟踪检查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对光荣院室内外区域进行消毒,晚上8时左右跟踪检查环保公司对光荣院废水进行消毒,然后核实汇总上报留观人员信息表,每天忙完这一系列的工作已是半夜。     

平时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的周定篪,因部分留观人员情绪不稳定,还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挤出碎片时间与留观人员沟通互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稳定他们的情绪,让大家树立起“保护好他人就是保护好自己”的思想。1月31日,一对从武汉回来的夫妻进了留观点,情绪十分焦躁,说“如果要在这里染上了病,就跟你们这些人没完!”

“你们先别着急,这是志愿者给我们来的夜宵,先吃点,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随时跟哥说。”周定篪象对一个小弟弟一样对其安抚,又跟他拉家常聊天,跟他讲全国疫情的形势,讲隔离留观的意义:“你们暂时待在留观点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公众健康安全的高度负责。你们从武汉回来,应该知道比起留在武汉的人民来,在这里住十多天,不算什么苦。而且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的,和你们同在。”一番深明大义推心置腹的交谈,该夫妇情绪安稳多了,周定篪又趁热打铁加了微信好友,将他们拉进了留观人员临时微信群。

“一场病毒让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相聚在这里,我们能够理解大家漂泊在外,不能与亲人团聚的孤独、无助与委屈。由于情况紧急,未能提供理想的生活条件,请多谅解!我们会尽可能地保障大家的生活所需。在疫情日益扩散的情况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尊、自爱,以保护个人及他人的生命不受到侵害。因此,也请各位自觉遵守隔离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自然和历史都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定能迎来春暖花开!”这是周定篪发在临时微信群里的话,触动了所有留观人员的心。当他们知道周定篪一家兄妹三人都在抗疫一线奋战时,无不表示尊重和敬佩,并开始配合工作人员。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2月20号上午周定篪开始剧烈腹痛,他本想撑一撑就过去了,但腹痛一直到晚上未能缓解,不得不去医院,检查后得知是急性阑尾炎,阑尾已经化脓,必须马上手术。周定篪在手术后,依然心系留观点,稍微有点力气便询问留观点的人员情况如何,他的妻子既心疼又欣慰:“心疼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但他一直在做值得人敬佩的事,所以又觉得很欣慰。”

曾当兵16年的周定篪不仅是抗疫勇士,还是位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他连续八年义务献血,2015年起开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参与敬老、助学、禁毒、毅行、抗洪、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并荣获2017年度邵阳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0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太多平凡人像我老爸一样为守护全民健康而放弃了‘小家’的团圆,他们都是替大家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英雄。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所有抗疫战士平安健康,等你们凯旋。”周定篪的女儿在心中默默地祈祷与祝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