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止,老兵不退 ——邵阳县下花桥镇新亭村委主任彭海明战“疫”纪实

【时间:2020-03-08 14:12】【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婉琳)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拜年走访的喜悦和幸福之中,邵阳县下花桥镇新亭村村委主任、退伍老兵彭海明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通过电话给丈母娘简单地拜了年,跟家人交待几句,便立马奔赴工作岗位,真正落实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

视此疫情为战情,摸清“家底”,从容应对

疫情发生后,在下花桥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海明立即组织村组干部、党员成立新亭村抗疫小组,自己担任组长,并在辖区内通过微信群、流动喇叭、张贴公告、发放承诺书、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摸排全村共18个生产小组,先后一共摸排出21名湖北返乡人员,建立详细台账。每天摸排更新数据后立即上报到镇,如发现有疫区返乡人员,询问其返乡路径、接触人群等信息,做好准确登记,并和村卫生员一起每天入户进行体温检测、询问身体状况,时刻关注返乡人员身体变化。

身先士卒树榜样,勇争“第一”,全心投入

1978年出生的彭海明,在此次“战疫”中,处处无不体现了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老兵风采:他是下花桥镇第一个报名的抗疫志愿者;他是新亭村第一个走到村头文冲组,筑起村级“防火墙”的基层村干部;他是全村第一个带头为疫区捐款的普通老百姓。为贯彻“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要出门”的号召,彭海明率先带头说服家人不出去拜年,就连计划好的大年初二给丈母娘拜年,也临时取消。彭海明从2017年担任村委主任至今,妻子和儿女一直在外省务工和上学。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场,腊月二十六才回家团聚的妻子和儿女,彭海明正月初六就把她们“赶回”了务工和上学地点。没有了家庭负担,他同时扮演起了指挥长、宣传员、村自来水维修员、卫生员等多个角色,加班加点成了彭海明从春节到现在的一种常态,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就到办公室泡一桶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着眯一会儿,然后又继续奋战在守村护民的第一线。

用心劝导讲方法,叫停“节目”,科学防控

疫情逢春节,在外打工的乡亲们回家过年了,同学聚会叙旧、姑亲姨表相互走访拜年、打牌娱乐,这些都是过年的必备“节目”;红白喜事,人员聚集,更是一贯的风俗。但在此疫情严峻的形式下,人群过于密集,可能会引起病毒传播,彭海明无时不刻不在担心着。他一方面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一方面劝散扎堆聚会人群,走组入户分发承诺书、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挨家挨户走访准备举办红白喜事的农户。有些村民很不理解,彭海明仍不厌其烦,一趟不行就多跑几趟,直到把主人家的思想工作做通为止。从春节到现在,新亭村一共有刘来钦、刘国栋、刘自英等五位老人过世,在彭海明和其他村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一起人员聚集超标现象。

这个春节,彭海明是个“不孝顺”的女婿、“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在抗疫的前沿阵地,他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退伍老兵的风采,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