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 ——洞口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动人故事

【时间:2020-03-09 11: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育尧 覃精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育尧 覃精华)自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洞口县卫生健康系统就拉响了“集结号”,1月21日,当其他人正忙活着办年货过大年的时候,洞口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已在洞口县中医医院召开疾控防治和基层公卫人员培训会,悄悄地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1月26日,洞口县把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升格为指挥部,指挥中心设在县疾控中心,县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被分配到各个组从事疫情统计、观察、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他们大多数人被派往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检测点和重点防护消毒区域。工作时间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等到脱下防护服洗漱完毕,基本都是半夜12点了。还有很多都在一线检测点二班倒。疫情防控战以来,各大媒体除了报道领导动态,疫情防控战况,一大批参与防控工作的优秀典型都相继被媒体报道。然后到2月3日止,洞口县还没有一篇宣传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典型报道。不是记者忘记了他们,而是当记者想采访他们时,疾控中心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这样说:“疫情防控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责无旁贷,你们去报道其他比我们更辛苦的同志吧!”说完就奔向了工作岗位,记者看到的都只是他们的背影。

“县人民医院今天收治了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请流调组前往调查”,“某某乡镇武汉返乡人员有人发热,请流调组前往排查”,做为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中心副主任张玉凤每天不知要接到多少这样的工作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待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安排部署流调工作,专家会诊、疫情研判,进入隔离病区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撰写流调报告,奔赴各乡镇排查发热病人,培训流调人员,将她忙成了一个陀螺。“责任大于天,再忙也不能出错”,她对流调队员如此要求,在她的带领下,洞口县每一例病例病前病后的行动轨迹都调查得清清楚楚,没有放过每一个细节,没有漏掉一个密切接触者,为疫情控制措施的制订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巾帼不让须眉。性艾结防股股长梁柳娟,别看她个子娇小,面对疫情却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为了查清病例的情况,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病例近距离地进行了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透了全身。由于持续的高强度工作,2月1日上午,梁柳娟同志身体出现了不适,领导知晓后要她回家休息,但她却说,现在防控工作任务重,我们中心人手又少,我还能坚持。在中心领导的一再劝说下,她在忙完了手头的工作之后,才在晚上9点多才回家休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经五十多岁的监测股股长李鹏勘,曾经多次因公负伤,有严重的颈椎病。疫情来临,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消毒重责,与年轻小伙一道,奔波在各乡镇街道,背着四五十斤重的喷雾器进行消毒。2月1日晚上9时,接到通知,要对一病家进行疫源地消毒,他二话不说,立即出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时已是凌晨一点。

应急办主任肖丽君,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升级以来,从会议组织、人员培训、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信息报告汇总、防控措施的制订等等,都有她的身影。本来约定在娘家过年,除夕夜,接到去醪田流调消毒的任务,她放弃了全家团圆,毅然选择了奔赴前线,完成任务时,新年的钟声早点敲响,坐在回程的车上,望着窗外灿烂的烟花,她默默地向自己说了声“新年快乐”,祈祷全县人民幸福安康!“对于传染病防控,这是我的专业,我的使命。我没有理由不到一线去”。她叫得最响亮的一句话是:“我是疾控人,我的职责就是守护人民健康,我的岗位在防控一线。

记者眼里,疾控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个个都是那么的拼命,他(她)们的背景在记者和老百姓的眼里都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让人敬重。我们希望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在抗疫一线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因为你们的同事和家人等待着你平安、凯旋而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